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遏止虐童悲劇 立委及兒少團體籲落實評鑑及通報平台

已被停業的新北市永和淯薪托嬰中心爆發虐童案,立委質疑,該托嬰中心評鑑甲等,家長還能信任評鑑制度嗎,要求衛福部一周內清查各縣市不適任托育人員名單並公布。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坦言,評鑑的確有被刻意蒙蔽、業者偽造情形,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虐童案頻傳,蔡英文總統昨天也發臉書,呼籲大家捨棄「別人家的事情不要管」錯誤觀念,發現疑似家暴要打113,發揮「雞婆精神」,並強化社會安全網。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與靖娟基金會、兒福聯盟開記者會,黃國昌質疑,發生虐童事件淯薪托嬰中心在新北托育評鑑卻拿甲等,衛福部應落實通報平台,讓托育業者也能查詢不適任人員,並提高「托嬰中心托育管理實施原則」罰則及拘束力。針對違反兒少法的資訊揭露,衛福部也應增設網頁專區,共同遏止虐童事件再發生。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也提出,現行托育制度的三大缺失,包括師生比1比5,比英、美、澳洲等先進國家還高,老師一旦特休,恐發生1個老師要帶8個孩子,教師、孩子都受害。另外,不適任人員資料建置缺乏法源依據。

對兒少團體質疑,不適任托育人員通報平台未落實,祝健芳表示,目前不適任托育人員揭露,只要有不當對待幼童都會註記,但涉及個資,使用權限只在地方政府管理人員,地方政府會再將裁處個案公布在縣市政府網站。

黃國昌質疑,縣市政府的不適任揭露專區只有少數縣市做到,新北市就沒有專區可查詢,等同迴避承擔義務,形同空洞化規定,要求衛福部一周內清查哪些縣市沒有公布不適任名單並公布;另外馬不適任人員資料庫應開放業者有權限查詢。

衛福部回應,目前是由地方政府人員管理不適任名單,至於地方政府是否沒落實,流於形式,會在一個月內檢討,並提出說明報告。

新北市永和私立淯薪托嬰中心爆出粗暴虐童,日前遭民眾丟擲雞蛋、噴漆。
圖/本報資料...
新北市永和私立淯薪托嬰中心爆出粗暴虐童,日前遭民眾丟擲雞蛋、噴漆。 圖/本報資料照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