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站堆高機兜風撞死 突摔落釀悲 外婆目擊崩潰:怎麼辦

台中市7歲徐姓女童,昨和姊姊跟著外婆到太平區找外婆經營回收場的許姓男友,許男駕駛堆高機讓女童等3名小孩,危險地站在堆高機牙叉上,在巷內繞行兜風約10公尺,8秒後女童不慎摔落,遭堆高機牙叉撞擊,送醫不治。女童外婆目擊孫女發生意外,在醫院得知噩耗全身癱軟,不斷自責哭喊「怎麼辦?」女童父親忍痛安慰岳母:「遇到了,只能面對。」

肇事的許姓男子坐在堆高機上,還原當時情況。張哲偉攝
肇事的許姓男子坐在堆高機上,還原當時情況。張哲偉攝

 

堆高機業者白雄棧說,堆高機不是遊戲機,牙叉上千萬別坐人,堆高機不像車子有避震器,若輾到坑洞,或不平處,不小心就翻車,何況牙叉上站小孩這種危險舉止,這件意外真是「人作孽」。 

女童吵著也要坐

徐姓女童和9歲姊姊,昨跟59歲的林姓外婆到太平區新平路的廢電池處理工廠找外婆許姓男友(64歲),許男為讓小朋友開心,帶著自己的孫子和兩名女童在工廠內玩堆高機升降,但小朋友覺得無聊,想要坐堆高機到巷道中玩,許男熬不過小朋友要求,先讓自己的孫子和徐童姊姊站上牙叉,接著開進巷子繞行。
女童看了吵著說:「我也要坐。」許男不久又倒車開回工廠門口,第2趟再讓徐姓女童站上牙叉,升高牙叉後再往前開,前進約10公尺,當時女童站在牙叉上抱著姊姊腰部,堆高機疑經過水溝蓋時路面不平產生震動,女童突鬆手從牙叉上掉落,被堆高機撞擊。在旁觀看的林婦當場大叫,許男急踩煞車下車一看,發現女童卡在堆高機輪子旁,已失去意識。
女童就近被帶往賢德醫院急救,再轉往國軍台中總醫院救治。院方說,女童送醫前肢體有多處外傷,無生命跡象,經急救後因腹部、胸部嚴重內出血,宣告不治。
警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女童站上堆高機牙叉後,女童外婆看著堆高機載著孫女往前開,才8秒鐘,就看到堆高機突震動一下,意外接著發生,而許男沒駕駛堆高機執照,訊後依過失致死罪嫌送辦。 

徐姓女童的外婆得知愛孫傷重不治時,哭到癱軟在地。張喆喜攝
徐姓女童的外婆得知愛孫傷重不治時,哭到癱軟在地。張喆喜攝

「也曾這樣玩過」

許男供稱,先前兩名女童到家中玩,就曾開堆高機載他們玩,都沒有發生事情,未料這次會發生意外。 
律師林瓊嘉說,許男駕駛堆高機搭載幼童,導致幼童摔落死亡,已觸犯《刑法》過失致死罪,可處2年以下徒刑,若許男是以駕駛堆高機為業,涉最重5年徒刑的業務過失致死罪。 
靜宜大學社工及兒少福利系副教授王秀燕提醒,6到8歲小朋友活動力強,家長帶出遊玩,務必遠離馬(鐵)路、車輛及重機具等,千萬別讓小朋友離開視線。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此案是大人與小孩嬉戲,是完全可以避免憾事,雖大人覺得好玩,但小孩無行為能力,無法判斷後果,也無法承受意外發生。 

徐姓女童隨父母出遊時拍下的紀念照。翻攝女童父親臉書
徐姓女童隨父母出遊時拍下的紀念照。翻攝女童父親臉書
事發現場留有女童的拖鞋。張哲偉攝
事發現場留有女童的拖鞋。張哲偉攝

7歲以下孩童遊玩安全注意事項

●大人要協助評估場域風險 
●避免孩童在馬路上等危險環境玩耍 
●避免因孩童要求或大人好玩,嘗試玩堆高機等危險舉止 
●教導孩童認知危險的存在,陪伴玩耍 
●親友與孩童互動若有危險舉止,勇於制止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