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吃的安全第一步 從幫孩子挑選安全餐具開始!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 婦產部專科護理師 黃郁筑

 

爸媽從給寶寶餵養輔食開始,就在考慮選擇和購買寶寶專用的餐具了。購買時應該要有那些標示才算安全?兒童餐碗有哪些種類呢?挑選重點為何?徘徊在林林總總、品種繁多的寶寶餐具世界裡,爸媽該如何選擇呢?今天就來幫助爸爸媽媽選安全時用的寶寶的餐具。

Q:購買時應該要有那些標示才算安全?

目前餐具並未被列為應施檢項目,所以在購買時,爸爸媽媽務必詳細閱讀商品標示,做最基本的第一層的把關,依國內商品的標示規定,必須清楚標示:

1.商品名稱

2.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3.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4.材質

注意產品上有完整標示,並確認產品標示內容,依其所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使用。

 

Q:兒童餐碗有哪些種類呢?挑選重點為何?

用來製作餐具的材料很多,有塑料、陶瓷、玻璃、不鏽鋼、竹木、密胺等,而寶寶餐具的製作材料通常為塑料、不鏽鋼、竹木、密胺(美耐皿)、矽膠

 

 

udn買東西重製表格_餐具.jpg
(表格圖片由udn買東西重製)


不同材質各有其不同的使用方式及優缺點,選購時,可以寶寶用需求及習慣做挑選,特別注意產品標示的使用方式及耐熱溫度,才可以用的更放心安全喔!

Q:市面上常見碗底有吸盤的碗,號稱不易翻倒,是否適合寶寶使用?

餐具的功能各異,有底座帶吸盤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會移動,不容易被寶寶打翻,也不易滑動,可訓練孩子獨立進食。

 

湯匙

Q: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湯匙?

現在餐具的款式五花八門、形狀各異,特殊形狀的勺子,方便寶寶把飯送進嘴裡。餐具的款式雖然多,但還是以方便實用、外形渾圓為好;有感溫的設計,便於媽媽掌握溫度,不至於讓寶寶燙傷;合格餐具還要耐高溫,能進行高溫消毒,保證安全衛生。

 

Q:選購時要注意那些安全相關的重點

1、餐具要注重品牌,確保材料和色料純凈,安全無毒。

2、餐具要體現寶寶的特點,小巧別致,實用方便。設計應人性化,多圓形,防刮傷;防滲漏,保持衛生,便於外出攜帶。

3、選擇不易脆化、老化、摔打和經得起磕碰,在磨擦過程中不易起毛邊的餐具。

4、挑選內側沒有彩繪圖案的器皿,不要選擇塗漆的餐具。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