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用對散瞳劑,防兒童近視惡化

眼科醫師發現9歲的小乖視力不良,建議點散瞳劑治療,並提醒家長要定期回診追蹤,但家長卻擔心,長期使用散瞳劑可能會導致青光眼,甚至會傷害腦部神經?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專任黃柔蓁主治醫師,為大家解惑。

在使用散瞳劑時,較需擔心的副作用是眼壓升高,因為當瞳孔放大時,眼球前房隅角比較狹窄的人,前房水排出路徑也會被壓縮,導致眼壓上升,但較易好發於年長、身材嬌小的女性,幾乎不會發生在孩童身上;若家長還是擔心,回診時可請醫師檢查孩子的眼壓。

一般而言,眼科醫師開立散瞳劑的原因有3種:

1.檢查視網膜或開刀時放大瞳孔:臨床上檢查視網膜的時候,為了讓病患眼睛遇到強光不會縮瞳,所以會請患者點散瞳劑,讓瞳孔放大。

2.止痛:散瞳劑還有放鬆睫狀肌的效果,因此可用於開刀後、眼睛發炎的患者,以降低疼痛。

3.控制近視:長效型散瞳劑被證實可降低眼軸生長,預防近視惡化。

其中,長效型散瞳劑與短效型散瞳劑的區別在於「可持續放大瞳孔的時間」。長效型成分含Atropine(阿脫品),可持續放大瞳孔約兩週,主要用於預防兒童近視惡化;而短效型成分包括Tropicamide、Phenylephrine、Cyclogyl,效力可持續4~12小時,可暫時放鬆眼部睫狀肌,使得孩童接受電腦驗光時,獲得真實的度數。

目前針對預防兒童近視加深所開立的長效型散瞳劑,最常見的成分及濃度為0.125%Atropine,大部分兒童使用後往往會出現畏光、近距離視野模糊的現象。

不過,若是將此成分再稀釋10倍,也就是0.0125%Atropine,既能預防近視惡化,也可減輕畏光及近距離模糊的症狀,家長可向醫師詢問,是否能使用低濃度散瞳劑,也就是單支(無防腐劑)小包裝的0.01% Atropine製劑。但是當低濃度散瞳劑無法控制近視效果時,醫師通常會建議提高散瞳劑濃度,就需要和家長進一步討論了。

孩童使用散瞳劑時,因瞳孔放大,紫外線更容易進入眼睛,家長須提醒孩子,在戶外活動或陽光強烈時戴上太陽眼鏡,若平時已戴眼鏡,可考慮使用遇到紫外線會自動變色的眼鏡,並且培養「看遠不看近」的習慣,例如:保持良好閱讀姿勢,不要近距離看書或畫圖,或避免長時間盯著3C螢幕等等。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6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link is ex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