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恐怖安親班!小考63分 9歲童挨罰「自掌嘴200下」

台南安南區有民眾昨在臉書社團代PO文指控安親班老師,「只因為安親班小考考不好,你要一個四年級的小孩自己打自己巴掌,打200下。」家長不捨9歲女兒雙頰紅腫,昨晚至永康分局提告教唆傷害,警正聯繫老師到案說明。台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蔣銘娟說,業者初步坦承類似情事,並自行通報到網路平台上,明天會派員到該班了解原委,蒐證釐清經過,若查證屬實,會提報至補習班的不適任人員認定委員會,以及通報到全國不適任人員平台上,各縣市補習班都不得任用該名教師。

蔣銘娟表示,這間合法立案的補習業者,疑似違法招收安親班,明天派員調查確認後會予以裁處。「請孩子打自己耳光,命令他人去做不利的動作,也算是體罰的一種」若家長所述屬實,是相當嚴重的情節,最重可立即解雇該師,或一到四年不得在補習班任教。另涉及《兒少法》的部分,已主動通報社會局,將後續調查進行裁處。
 
補習班業者今天未營業,疑因體罰事件影響,補習班中午時鐵門半開,部分工作人員陸續回來開會,但不願表示意見。補習班林姓業者稍晚表示,同仁情緒管理不當,造成女童的傷害,對此深感歉意,已向家長致歉並進行協調。內部會深切檢討改進,強化教職人員情緒管理。

這名家長的親友昨晚在不公開臉書社團《我住台南安南區|討論交流版|》PO文指出,「妳一位安親班老師,留美回來的老師。只因為小朋友安親班小考考不好,63分、65分、73分,妳要一個小孩,四年級!自己打自己巴掌,打200下,還說要大力一點,不能像打蚊子一樣」、「#妳為什麼不自己打看看#妳也是當媽的人」。引發網友討論。
 
家長發現女童回家後雙頰發紅,得知是疑遭安親班老師不當體罰,氣得帶孩子去驗傷,再轉往永康警分局提告教唆傷害。警方表示,已受理報案,該安親班主任有到分局協助說明,將聯繫安親班老師到案。
 
這名家長今婉拒媒體訪問,暫時不知進一步回應。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安親班老師要求學童當眾自打耳光,不顧兒童自主權及尊嚴,侵害孩童身心靈,已違反教育歸準與宗旨,「這是非常糟糕的行為,完全不適任教職」。
 
馮喬蘭指出,政府積極宣傳零體罰政策,但類似事件仍不斷傳出,建議要鐵腕明確處理,以正視聽。不得體罰是身為教師最基本門檻,老師、家長都不該存有「打半下、打一下沒關係的觀念」。
 
律師許世烜說,教師命令學童自掌耳光兩百下,明顯超出懲戒範圍,涉及《刑法》第282條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傷,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社會局表示,補習班教師的行為涉及《兒少法》,若屬實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緩。

女童遭安親班老師要求自巴兩百下,返家時雙頰紅腫,家長氣得提告。翻攝畫面
女童遭安親班老師要求自巴兩百下,返家時雙頰紅腫,家長氣得提告。翻攝畫面
女童家長的親友代PO文在臉書社團。翻攝畫面
女童家長的親友代PO文在臉書社團。翻攝畫面
永康警分局昨晚受理報案。王志弘攝
永康警分局昨晚受理報案。王志弘攝
該間補習班鐵門半開,工作人員陸續回班開會。王志弘攝
該間補習班鐵門半開,工作人員陸續回班開會。王志弘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