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4歲童誤吞13塊磁石需切腸保命 兒科醫生︰2塊足以塞腸壞死

美國一名男童誤吞13塊磁石,令腸道壞死需切除保命。

▲ 美國一名男童誤吞13塊磁石,令腸道壞死需切除保命。

家長購買帶有磁石的玩具,必須小心看管。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4歲患有自閉症的男童,玩磁石積木期間弄破了多枚積木,誤吞當中13塊磁石,令腸道受感染並穿孔,需切除大、小腸及盲腸保命。

4歲男童Beck White日前被媽媽發現身體不適,起初以為感冒,但男童開始嘔吐一堆黑色物,媽媽見狀大驚,即時送往兒童醫院檢查。

經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肚內有13塊磁石,令部分腸道壞死穿孔,有生命危險,需切除大、小腸及盲腸,手術後仍需觀察一段時間。

男童媽媽把兒子在醫院和涉事玩具的相片上載至facebook,被轉載超過36萬次。她接受美國《FOX6新聞》訪問時指出,玩具包裝上寫明適合3歲或以上,便安心讓兒子獨自玩耍,對自己沒有好好看管兒子,感到十分自責。

家長必須小心選購磁石玩具,並與孩子一同玩耍;有養寵物的家庭亦需留意,因貓狗亦容易弄破玩具。

本港兒科醫生張傑表示,誤吞2塊磁石足以致命,因磁石比一般鐵塊的危害大得多。個案中的男童吐出黑色嘔吐物,應是小腸出血與胃酸產生化學作用後變黑所致。

普通一塊鐵可以排泄出來,但磁鐵有磁力,2塊或以上就會黐著腸道,血液不能流通令腸道壞死,會有生命危險。

不過,由於腸道較長,切除局部腸道後不會影響健康,腸道會自然癒合,不會有後遺症。張傑提醒家長,遇到同類事件切勿自行扣喉,令磁石有機會誤走入氣管,或對食道做成二次傷害,除非是即時發現孩子吞下一刻。

新聞出處: 
topick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