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衣物需另外洗嗎?醫師教您挑選衣物洗衣劑

作者/媽媽經  特約外稿 丁彥伶

寶寶衣物需另外洗嗎?林應然醫師教您挑選衣物洗衣劑

要幫寶寶洗衣服了,聽說洗衣粉、洗衣劑裡面有螢光劑,或是含有致癌物、刺激性成分,很多爸爸媽媽都不敢用,但到底該用什麼成分幫寶寶洗衣服呢?需要另外買嗎?

知名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目前一般使用的洗衣粉、洗衣精通常是為了成人或較大孩子設計的,通常希望能讓衣服快速洗淨、潔白,所以雖然很多廠商都強調沒有添加螢光劑或漂白劑,但是每次在消費者測試時,都還是可以發現有螢光劑及漂白的成份。

另外,大家都喜歡洗淨的衣物洗乾淨後有一種香味,甚至還有人希望有曬過太陽的味道,還有陽光味訴求的,表示洗劑中含有香料,而這些成分都是刺激性成分,除非爸爸媽媽能保證用清水百分之百洗乾淨,否則若有殘留,對於寶寶脆弱的皮膚,都可能會因為殘留而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可能出現濕疹、紅疹等現象。

愈天然愈好

選擇小朋友的洗衣產品,林應然建議要「愈天然愈好」,現在市面上比較知名的有聽過以橘子皮成分的,強調天然橘子精油,另外還有強調使用食用級小蘇打,因為小寶寶什麼東西都喜歡放到嘴裡,用食用級小蘇打洗衣服不怕寶寶又咬又舔;不過提醒即使是食物級的還是要用水沖乾淨,因為小蘇打是鹼性,直接接觸寶寶細嫩的皮膚也可能會有接觸性皮膚炎。

注意標示,功能不要太多

希望衣服洗得潔白、希望衣服愈洗愈鮮艷、希望洗完留下清香、柔軟、希望能防霉抗菌….,林應然提醒,洗衣精功能愈多,添加的化學成分愈多,化學成分愈多,愈容易引起刺激。

看認證

林應然建議可以看標示有沒有環保署、衛生福利部等認證,有政府單位認證比較有保障。

看體質

雖然天然成分已經感覺很健康,但是小寶寶的體質如果比較敏感,就算是天然精油也可能引起嚴重過敏,所以還是要看寶寶的膚質和體質狀況,如果是很敏感的體質,最好詢問過醫師,或者也可以選擇使用清水清洗就好,因為小寶寶的衣物不像大人這樣髒,只有汗水、溢奶、尿等等,用清水浸泡再沖洗也可以洗乾淨。

食器洗劑

嬰幼兒的奶瓶、碗盤、餐具等的清洗,除了可以使用食物級小蘇打、天然酵素等以外,林應然建議可以用蒸煮的方式,熱氣可以融解油垢,不必洗潔劑就可以洗乾淨,但建議要配合毛刷一起清洗,可以把更多殘留物清洗掉。

 

原文轉自媽媽經 MamaClub 寶寶衣物需另外洗嗎?林應然醫師教您挑選衣物洗衣劑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