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專題】犯錯難免─在德國交通違規怎麼辦?

文/好來老師(王爽)

犯錯難免,但還是要面對現實...

這個標題說明了一切,是人難免犯錯,但為了避免民眾不把法律當規範,交通部明定了許多規定與懲罰條例,除了不希望民眾違法之外,也希望藉由懲戒嚇阻一些不守法的民眾。本篇文章比較嚴肅,討論了交通記點制度、基本的交通罰則,還有罰金繳納問題。本專欄多是討論交通教育問題,但今天換個方向,來談談「不守法的人」在交通上闖禍會怎麼樣?

 

祭典... 不是,是「記點制度」到底是什麼?

交通記點制度是一種針對違規駕駛警告或教育功能的制度,台灣的駕駛人應該對這項制度耳熟能詳(但可能沒有真正搞懂它過,沒關係,因為交通部現在正研議改規範),而德國的記點制度可以從此報導中窺知一二:

  1. 1到3個點:沒有懲罰措施。
  2. 4到8個點:駕駛可以自願參加學習班。如參加,則可減少4個點。
  3. 8到13個點:對駕駛提出警告,並建議其自願參加學習班(這個學習班有點像台灣的「道路安全研習」)。
  4. 9到13個點:駕駛可以自願參加學習班。如參加,則可減少2個點。
  5. 14到17個點:駕駛必須參加學習班,不會減少點數。駕駛可以自願參加交通心理諮詢。如參加,則可減少2個點。
  6. 18個點以上:吊銷駕照。
  7. 另,若點數達到8個或者18個的時候,駕駛都會得到警告或者通知。

*資料來源:2013年3月12日/ 大紀元時報:『德國法律:交通違規被計點小問答』

 

基本上只要超過路段限速21公里以上就會被記點,超速至一定程度還會被記到兩點!另外除了用記點外,罰金也是另一種嚇阻方式,或情節重大者直接以刑法處理的也有。例如酒駕(酒測值不可超過0.5‰)第一次被抓到就是罰緩500歐元並吊銷駕照1個月,第二次1000歐元並吊銷駕照3個月,多次酒駕記錄者為1500歐元。酒測值超過1.1‰者就是以刑犯處理。

此時我又不免俗地想要跟台灣的記點制度比較,依據今年九月底聯合報報導,因台灣交通記點制度成效不彰,交通部欲改進鬆散制度,已經在研議制度改革一案。且也有立委提案認為記點制度應該要再加強強效,例如違規點數原本維持半年即可歸零延長為一年才可歸零,甚至需要加強其他配套措施讓制度更落實(寫到這裡覺得我好像在寫新聞稿,但我還是希望這項制度可以真正落實下去!)

報導指出了記點制度為何效果不彰的問題,主要是舉發當下並沒有辦法證明駕駛人是誰,才無法實施計點。

新聞說明了立委提出欲改革現行的交通計點制度,以及正反雙方的討論。


交通違規,罰則有哪些?

交通違規不外乎就是超速、行車時使用手機、闖紅燈、違規停車或超車、酒駕等等。人都是一樣的,任何你想得到的交通違規德國人也會犯,我真的有德國友人因為闖紅燈而駕照被吊銷一個月,出入都要靠人載的窘境。

我在網路上發現台北駐法蘭克福辦事處非常貼心地把德國交通安全規則彙整出來,而根據上述文件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常見的交通違規跟台灣相比、在德國的罰鍰金額到底多恐怖:

  1. 違規以手持方式使用電話處40歐元罰金。
  2. 酒駕或吸毒處500至3,000歐元罰金,並依情節輕重記點及吊銷駕照1個月或吊銷駕照終身。
  3. 闖紅燈處90至360歐元罰金,並依情節輕重記點及吊銷駕照1個月至5年。
  4. 違規停車處10至70歐元罰金。
  5. 違規超車處30至240歐元罰金。
  6. 違規轉彎、迴轉或倒車處10至70歐元罰金,遇嚴重情況將記1點。
  7. 超速處15至680歐元罰金,並依超速情節輕重記點及吊銷駕照1至3個月。
  8. 未保持安全距離處25至400歐元罰金,並依情節輕重記點及吊銷駕照1至3個月。

*資料來源:德國(法蘭克福)交通規則/ 駐法蘭克福辦事處彙整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罰鍰幾乎都有級距,例如違規超車罰30至240歐元,是依照當時違規的情形而開出懲處。例如在速限30公里的地方超速至40公里,情節就比在速限100公里的地方超速至200公里還輕,罰金(相對來說)也比較輕。另外一提的是,不是只有開車騎車違規才算違規噢!如果搭大眾運輸逃票的話,也需要被處60歐元罰鍰。

 

違規繳款流程

基本流程就是:違規被取締/被舉發/被照相→收到罰單,上面會詳述「何時違規」、「違規金額」、「何時需繳納罰款」、「匯款資訊」等等。如果是住在當地的人,只要簡單的用線上匯款繳納罰鍰即可。但若是對於那些「只是來玩的」台灣人,匯款繳罰金真的非常麻煩(據我所知德國目前還沒有針對「可以用信用卡」繳罰金這麼先進的事情),網路上非常多台灣人在德國自駕遊的時候,因為交通違規而要繳罰鍰的分享文章,大家如果真的遇到了也可以參考一下(當然還是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被罰款~)

另外要注意罰款繳納期限,不然還要多繳滯納金的問題。

 

註:

其實台灣酒駕也是罰很重(請看台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s://goo.gl/QHujat  ),但為什麼就沒有被杜絕的時候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