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影片】遇見陌生人怎麼辦:叫跑說 用三招學會自保

進入國小階段,代表孩子將要更加獨立自主,同時也要懂得培養如何自我保護的能力,我們或許無法預期事故的發生,但我們能從自身的日常生活做起,教導孩子們去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

孩子往往無法分辨父母給予的抽象概念,例如「不可以和陌生人說話」,首先「陌生人」指的是誰?不認識的人嗎?

了解陌生人定義!!先來看看這篇>>【影片】原來孩子跟我想的不一樣:讓孩子了解陌生人的定義

在了解誰是陌生人後,更重要的是:在遇見陌生人不適切的搭訕 我們該如何教孩子自保!

叫跑說 用三招學會自保

叫  大聲呼叫
發現狀況不對,馬上大聲呼救,引起注意。孩子應該往歹徒的後方大叫:「爸爸,你來接我了!」吸引歹徒往後看,分散注意力。


跑  跑離現場
大聲呼喊後,一旦吸引歹徒往後看,孩子就要立刻向後跑,拉開與歹徒的距離,跑到人多的地方求助。
建議平時外出時就要讓孩子認識身邊可以求助的對象,隨機教學,例如專櫃小姐、超商店員、警察、郵差。並且帶孩子認識社區巷弄及求助地點。

說  尋求協助
找到人求助,孩子要先表明身份:「他不是我爸爸(或其他家人),求求你們救我」。因為有時候歹徒會以「孩子的家人」身份,向民眾佯裝成家務事,要求其他人別插手管教小孩。另外,學童平時也要記住家裡的住址及電話號碼,幫助救援人員協助他

現在就帶著孩子一起練習!!

 

閱讀更多 關於兒童自我保護 

拒絕被擄-教導孩子自我保護  http://www.ibaby.org.tw/content/4976

學會自保不可少 http://www.ibaby.org.tw/content/4907

 

以上影片 特別感謝 日新國小師生協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