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學步鞋挑選看這裡!安全挑選保護孩子小腳ㄚ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馬偕醫院復健科 主治醫師 郭芷霖

 

我們看到新手爸媽常有疑問!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讓孩子穿學步鞋了呢?學步鞋款式、材質種類眾多,又應該從怎麼樣材質的鞋開始挑起呢?

特別邀請專業醫師,告訴家長如何正確安全的挑選!

Q:什麼時候可以考慮幫寶寶選購學步鞋?

新生兒及爬行階段的寶寶不需要特別穿鞋子,這階段的寶寶可穿著襪套式鞋子保暖且保護腳掌,穿起來服貼舒適,且不會限制住腳掌的活動及發育。而當寶寶站著並且扶著傢俱開始走幾步路時,就可以考慮幫寶寶挑選適合的學步鞋。

剛開始學走路時,學步鞋目的以可以穩定腳掌為主;當活動量越來越大開始跑跑跳跳,鞋底須選擇耐用且有吸震效果的為佳。

Q:挑選時外包裝應該有哪些標示呢?

依國內商品的標示規定,必須清楚標示:

1.商品名稱。

2.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商名稱、 電話及地址。

3.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4.鞋面、外底主要材料。

注意產品上有完整標示,並確認產品標示內容,依其所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使用。

 

Q:市面上有好多不同材質?應改如何選購適合孩子的材質呢

挑選寶寶的學步鞋,最重要的是要挑選止滑、防滑、有彈性且前足部可彎曲的鞋子,材質上以應選擇輕量皮革、帆布、或是有孔透氣者,避免人造纖維或塑膠不透氣材質,才能讓寶寶的腳舒服的呼吸。

Q: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鞋型,對孩子有何影響?

鞋子楦頭需夠寬讓寶寶的腳趾頭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選擇楦頭比鞋跟部份寬者為佳;而鞋底應選用橡膠材質以避免滑倒;寶寶的學步鞋不需鞋跟,即使是寶寶更大了鞋跟也不要超過2公分,否則腳掌在鞋子內往前滑會壓迫到腳趾頭。

鞋子楦頭需夠寬讓寶寶的腳趾頭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Q:應該購買鞋帶款式?還是氈黏式的?各有什麼優缺點

鞋子的穿著方式可以視穿著習慣選擇綁帶式、鈕扣式、或是魔鬼氈,目的是要讓寶寶在走路過程中腳跟可以固定在鞋內而不會輕易鬆脫掉下,而且當寶寶手部功能越來越進展時,可以鼓勵寶寶自己穿著;要避免拖鞋式或是腳後跟固定不穩的鞋子,否則寶寶在長距離的行走過程中,常常會為了避免鞋子掉落而腳趾彎曲抓地,使腳趾頭無法適當發育成長。

Q:小孩子長得快?鞋子買大一些可以穿比較久?

這時期寶寶的腳掌快速地長大,一雙新買的鞋子可能兩三個月後就不合腳了。但千萬不可為了省小錢,而影響了孩子的發育。穿著過大的鞋款其實就如前題敘述一樣,孩子腳後跟固定不穩,在行走過程中,會為了避免鞋子掉落而腳趾彎曲抓地,使腳趾頭無法適當發育成長。

Q:選擇特殊機能的鞋款是必須的嗎?

建議不需要特別加上足弓或是矯正鞋墊,這階段的寶寶足弓未發育完成,外觀看起來都是扁平足,因此並不需要特別加上矯正鞋墊。

Q:其他注意事項

新鞋一定要在買的時候就讓寶寶穿著舒適且願意穿,不可過大或過小,也不可是需要穿一段時間才會柔軟好穿的材質。寶寶的第一雙學步鞋並不是越貴越好,掌握上述幾個原則,可以讓剛開始用雙腳探索這個世界的寶寶走得舒服又安心。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