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正確使用更放心!陪孩子踏出安全每一步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馬偕醫院復健科 主治醫師 郭芷霖

 

如何挑選適合孩子且安全的鞋款,先看看這篇>> 學步鞋挑選看這裡!安全挑選保護孩子小腳ㄚ

挑選適合鞋款後,正確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判斷學步鞋大小是否適中?是否適合孩子?哥哥姊姊的二手鞋可以再次使用嗎?

有些我們常有的迷思及錯誤行為,來聽聽醫師怎麼說!

Q:什麼時候可以讓孩子穿著學步鞋?

寶寶在一開始練習走路時候,腳趾頭會彎曲呈抓地狀態以代替未發育完成的足弓,因此在家中短距離且平整地面上行走,不一定要穿著學步鞋,可以讓寶寶以裸足行走因而促進腳掌腳趾的發育。但是當在外面或不平整地面走路,還是需要適當的學步鞋以保護寶寶的腳掌避免受傷害。

 

Q:如何判斷學步鞋大小是否適中適合孩子?    

這時期寶寶的腳掌快速地長大,一雙新買的鞋子可能兩三個月後就不合腳了。簡單的檢測方式,每個月讓寶寶穿著鞋子檢查,讓大拇趾的前緣距離鞋子內緣約一指幅寬者或是一公分。

Q:哥哥姊姊的二手鞋可以再次使用嗎?

重複穿著須注意二手鞋腳跟處是否穩固?另外鞋底的防滑材質是否因多次穿用已造成磨損而失去功能?在穿著前都應該再次檢查,鞋款大小是否適合,功能是否受損,如有其中一項不符合,就不該再提供孩子穿著。

Q:鞋款固定方式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穿著綁帶式鞋款時須特別注意,鞋帶過長可能造成行走上的安全,須特別留意鞋帶是否確實綁妥。

掌握上述幾個原則,可以讓剛開始用雙腳探索這個世界的寶寶走得舒服又安心。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