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挑對玩具、不靠運氣─兒童職能治療師的玩具指南

文/貝恩斯親子職能成長館  執行長  吳宜燁(職能治療師)

如何讓玩具成為育兒時的神隊友,而不是散落一地、孩子一下下就沒興趣的豬對手?

對於兩歲左右的孩子來說,玩玩具與認知發展息息相關。這時,爸媽常常會想準備豐富的玩具讓孩子有豐富的發展原料,但面對種類眾多的玩具,常常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挑選。

在經過十多年與孩子一同成長的職能治療師生涯,有幾個挑選玩具時的建議可以提供爸媽參考:

不要完全依照孩子當下的喜好購買一堆相似性高的玩具

根據神經生理的發展,孩子在各個年齡層會有不同的認知表現,所以不同年紀的孩子會喜歡不同的玩具是正常的。但是,在孩子好好的與玩具互動之前,一定會有一些對玩具的偏好。如果,我們無法好好引導孩子參與不同的遊戲過程,反而讓孩子一直侷限遊戲經驗的話,很容易會出現「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屋子一樣的玩具的情況」。這時,我們要謹記 : 對於孩子來說,如果我們沒有引導孩子進行新的遊戲方式,那舊的遊戲孩子也會一直玩得很高興。而這樣的過程,就會讓孩子無法好好經驗對應能力的活動經驗。

對於,不同年齡的孩子來說,玩具的挑選可以有不同主題:

檢驗及安全標章是不可少的標準

玩具在使用的時候,就算是有建議的方式,也無法限制孩子的玩法。例如 : 較小的孩子會不自覺的將玩具放入嘴巴,較大的孩子可能會有拆解、組裝…等不同玩法。因為,玩具本來就具備激發孩子玩性的特性,所以以玩具來說「創造性的玩法是必須被接受的」,而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更可以利用玩具的互動來體現。所以,可以被稱為玩具的商品,必須通過足夠的檢核標準,以確保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之中,不會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之中。而除了化學物質的檢驗之外。零件的危險性勢必要考量的因素。尤其是水銀電池、強力磁鐵、彈珠…等,都是可能造成吞食危險的零件。

訓練收拾有技巧,分段進行效果較佳

對於較小的孩子來說,同時玩三到四個玩具是正常的發展過程。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玩具多他來說無法一次玩完,所以玩到一半覺得太難了,就會放在一邊。這時,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收起來,孩子一般都會不太願意配合。但是,玩一個丟一個,也不是我們希望的。強迫孩子收好,還是自己當台傭都不是我們樂見的。所以,我們就需要幾個方式來減少這個麻煩。

首先,孩子的遊戲區域應該是明確的、固定的! 我們可以接受遊戲空間的延伸,但是主要的遊戲區域則需要固定。在家中,一般我們會建議靠牆的空間,利用地墊的視覺空間分隔,讓孩子有一個可以自由遊戲的空間。

再來,我們需要一個兩大箱子,就是玩具的家、以及玩具的倉庫。孩子的玩具箱並不需要裝滿孩子所有的玩具,因為適當的從倉庫中替換裡面的玩具,可以讓孩子對於玩具保持新鮮感。

每天,孩子只需要在睡前將玩具收回大箱子裡,只要是在遊戲區域裡面的「正在玩」的玩具,我們就不需要一直去幫孩子收拾。因為,年紀較小的孩子需要同時玩幾個玩具,當孩子玩其中一個玩具時,很可能因為認知還在整合,所以需要休息一下,換個玩具。但是等一會,孩子就可能會出現「嘿!我想到了」的認知整合,此時孩子就會立刻想在玩剛剛那個玩不下去的玩具。如果,大人見一個收一個,那就會讓孩子剛剛好不容易出現的認知整合沒有立即練習的機會。

而當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就可以讓孩子的玩具箱裡的玩具漸漸地有自己的家。一次一件讓玩具有自己放置的位置。例如 : 書本有書櫃、機器人要收在抽屜。漸漸地,孩子的大大的、亂七八糟的玩具箱就會變成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空間。

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之中,我也發現讓玩具好玩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陪伴。如果,想要丟一個玩具給孩子就想要孩子自己在旁邊玩,就完全違反了玩具作為爸媽與孩子互動媒介的意義了。有著對孩子的陪伴,才是孩子成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