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車禍 「胃斷裂」凶手疑是安全帶/專家建議140公分以下、瘦小兒童 乘車宜坐安全輔助椅

十二歲男童搭媽媽的車遭遇車禍,因繫有安全帶而無明顯外傷,但腹痛難忍仍就醫,診斷赫然發現他的胃部裂成兩半。醫師分析可能是男童體型較瘦小導致,交通部及專家都建議身高一百四十公分以下、體重十八至三十六公斤的兒童,乘車最好使用安全輔助椅。

離奇!車禍撞擊後,男童胃竟切成兩半。

離奇!車禍撞擊後,男童胃竟切成兩半。

男童到院時,腹部僅有淺淺的勒痕,無明顯外傷。(澄清醫院提供)

男童到院時,腹部僅有淺淺的勒痕,無明顯外傷。(澄清醫院提供)

腹痛就醫 無明顯外傷

該名男童二個月前跟媽媽外出,坐在駕駛座後方座位,車行至十字路口時與垂直方向來車輛發生嚴重碰撞。前座的安全氣囊爆開,媽媽輕傷,男童因腹痛送醫,僅在腹部發現有淺淺紅色勒痕。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表示,男童超音波檢查也未發現有異狀,但X光顯示腹部有脹氣,做電腦斷層顯影劑有外滲情形,加上抽血檢查發現男童肝指數偏高,懷疑腸胃道破裂,緊急開刀。結果發現男童的胃部下方幽門附近完全斷裂,傷口平整,胃部形同裂成上下兩半。幸好緊急縫合加上藥物治療,男孩術後八天恢復胃蠕動,目前回診追蹤。

緊急縫合治療 恢復蠕動

男童雖已十二歲,但身高約一百卅公分、體重廿六公斤,身形偏瘦小。林雨利研判是安全帶承受外來撞擊力後緊縮產生作用力、勒緊腹部,導致胃部被勒裂。過去較常見安全帶造成車禍患者腸或胃部裂開,胃被勒裂成兩半的情況極為罕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分析,孩童胃壁較薄,突遭巨大壓力,就像在氣球中間緊繫一線,加上衝擊力擠壓,就會導致破裂。不過,一般重大車禍較易發生幼兒小腸或胃部因安全帶勒裂情況,他未曾看過整個胃被勒裂兩半。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據「汽車駕駛人及乘客繫安全帶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較年幼或體重較輕的兒童,仍建議以幼童用座椅保護安全。他建議年齡四歲以上、十二歲以下,或體重十八至三十六公斤的兒童,乘車時搭配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幼童用座椅、增高型坐墊,確實與汽車座椅連接穩固後,繫妥安全帶坐於車輛後座。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也表示,身高一百四十公分以下者建議使用安全輔助椅,且安全輔助椅須固定,僅繫安全帶反而可能勒住脖子。但國內目前僅約六成幼童使用安全輔助椅,研究顯示未安裝的事故致死率高六倍、未正確安裝傷害率也高八倍。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1/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