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成就快樂又獨立的小孩!爸媽請學會放手

文/米加老師(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千萬別樂觀的認為孩子長大後自然會學會獨立,孩子的能力往往在我們自以為是的細心照顧中,逐漸削弱。在早期療育的臨床個案中,其實有一部分的發展遲緩其實並非先天的病理因素造成,而是後天過度保護的教養環境一點一滴影響而來,其中又以三種類型的家長最容易不自覺營造出過度保護的教養環境。

怕麻煩型

害怕交由孩子自己動手做所帶來的麻煩,無論是弄髒或弄亂,甚至是動作太慢,都是令人無法忍受。

母愛/父愛氾濫型

想要竭盡一切的心力照顧、保護孩子,更以提供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環境為圭臬。

焦慮型

他會嗎?他行嗎?會不會太危險?在心裡總是有許多小劇場,上演著許多可怕或毀滅的畫面,孩子的一言一行實在令人擔心不完。

其實過度保護的教養方式,不單單只是可能會造成發展遲緩的問題,再往更長遠去看『獨立自主』能力較弱的孩子,在自信心、責任心、自律性、判斷力的部分都相對缺乏,所以如果你不小心是以上三種類型之一的父母,為了讓孩子未來的路走的更穩、更遠,勢必得做點改變。

成就快樂又獨立的小孩,給學齡前家長的3個建議作法:

不要怕麻煩、怕危險,適齡且漸進式減少代勞。

你知道4~6個月的寶寶已經可以學習自行握奶瓶喝奶嗎?你知道1歲過後的大寶寶已經可以學習使用餐具自己進食嗎?你知道2歲過後的幼兒已經可以學習穿脫鞋襪、衣褲嗎?你知道4歲過後的小朋友已經可以學習整理衣服(摺、疊、晾)?我們不必花大錢讓孩子去上潛能開發,只要不要怕麻煩、怕危險,適齡且漸進式減少代勞,能力自然也就越來越好,因為在做中學時,大腦必須產生連結並指揮身體,不斷的嘗試、修正並記憶。

小成功累積大成就。

大小肌肉協調性不足、吃飯掉得滿桌子飯菜、對於指令的理解以及執行能力不佳、動不動小霸王脾氣上身,甚至是表達破碎無法完整的陳述事情,這些都是小學老師最常看到的小一新鮮人出現的問題,所以在開學一兩個月後通常就會進入我們治療師的『旺季』,原因為何相信大家應該不難理解。要讓孩子順利銜接小學生活甚至是未來的每個階段,並不是去報名上先修班就好,而是我們應該協助奠定他們那些你可能認為不是那麼重要的基礎能力,也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好棒!你會自己去上廁所了。」、「可以自己好好吃飯,而且衣服、桌子還保持得很乾淨,很厲害喔!」、「知道要把自己的玩具整理好,越來越懂事了!」,即便做得不好,再練習、再修正就行了,你會發現當孩子對事物的掌控度越來越好,就越能獨立並且越有自信。

練習選擇且自我負責。

有段時間我們家兩個小丫頭出門一定非得帶一大堆玩具,但最後總會哭求著請大人幫忙拿,「這些玩具都是你們自己決定要帶的,出門前我跟媽媽已經提醒過,你們帶這麼多玩具最後一定會覺得很重而拿不動,但是你們很肯定的說這些玩具你們會自己保管好,現在你們只好忍耐撐到回家喔!下次出門前如果你們還想帶玩具出去玩,自己就要好好想清楚。」

就這樣經過幾次的經驗,他們已經能夠思考利弊再採取行動。人會對自己做出正確、有利的選擇,但重點是身為家長的我們有沒有給予孩子機會去承擔選擇的結果。選擇幾點洗澡、選擇出門穿的衣服、選擇吃多少量、選擇放學回家後的時間安排順序、選擇課後活動........,這些都是我們可以讓學齡前孩子練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