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空汙!男童揉破眼角膜、視力剩0.3

這幾天空氣品質糟透了!醫師提醒,與空汙直接接觸的體表,黏膜比皮膚更易受影響,除了呼吸道外,空汙也會造成眼部不適,但可不要因為不舒服就亂揉眼睛!就曾經發生過男童因空汙併發過敏性結炎,不斷狂揉眼睛、結果將角膜揉破,視力只剩下0.3。

▲眼睛不要一直揉!(圖/資料照)

據相關報導,曾有一名小三男童因空氣汙染併發過敏性結膜炎,在眼睛癢情況下不斷狂揉,結果將乾澀的雙眼角膜揉破,視力只剩下0.3;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受訪時就提醒,如果可以盡量減少外出,避免接觸到過敏原,在家裡的話,可以用空氣清淨機。

過敏性結膜炎症狀有眼睛乾澀、紅癢、有異物感等,他建議,患者可先冰敷緩解癢感再就醫,千萬不可揉眼,因此時眼角膜乾又脆弱,一揉可能破皮,甚至破到像被撕開般。 

面對空氣品質不良情形,國健署也提供自我保護3策略:

 一、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口罩應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二、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生活作息規律,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及步行,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新聞出處: 
Yahoo、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1/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