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去年兒少交通死傷1萬餘人 靖娟基金會籲候選人重視

靖娟基金會及代表親子,一同呼籲候選人們重視學童交通安全相關政策。(王思慧攝影)

台灣未滿14歲兒少每年死因大多是交通事故,去年死傷高達1萬503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針對六都30所國小做「六都交通安全調查」,有近5成家長認為通學環境不安全,9成遇過汽機車危險行為,隨著選舉將近,靖娟檢視六都縣市長候選人,僅一人有將學童通學安全納入政見,呼籲候選人守護下一代安全。

靖娟基金會調查,新北跟台南家長認為機車未禮讓行人優先通行的狀況較常見,台北、桃園認為汽車未禮讓最多,台中、台南跟高雄認為駕駛不遵守交通號誌。另外有近5成家長認為通學環境不安全,有9成遇過汽機車危險行為,最危險的行為前3名是汽機車未能禮讓學童優先通行、學童未能察覺危險、汽機車行經學區未能減速。

今年就讀幼稚園中班的亮亮說「車都看不到小朋友,覺得很害怕」。亮亮媽媽表示,台灣汽機車很多,帶孩子上下學常會遇到機車貪圖方便騎上人行道等交通違規,真的很危險。

靖娟實地勘查通學環境,發現有幾項大問題,包括通學環境不安全部分有孩子上放學在車陣穿梭、人車爭道通行危險;駕駛危險行為包括未依號誌違規迴轉、上放學多輛機車違停、亂停。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整理六都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只有桃園市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提出「強化兒童通學環境交通安全,落實學校交通安全檢查」,其他六都候選人的交通政見多只聚焦在應加大眾運輸、路平專案、公共自行車、e化科技管理等,沒有強化行人用路的交通安全。

林月琴提出給未來市長五大訴求,保障兒童通學路,包括交通量降低,改善校園周邊交通環境,鼓勵走路上學;速限要下降,學區內道路出、入口處設置相關標誌標線提醒用路人減速;行人有空間,改善校園周邊交通環境;加強稽查學區路邊障礙物過多問題;鄰里長及相關交通單位會勘,並邀兒少加入討論。

靖娟對於五大訴求,日前也邀請所有六都市長候選人簽署「守護學童通學安全承諾書」,不過台中市跟高雄市的候選人,至今尚未簽署。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1/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