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6歲童喝手搖飲竟染沙門桿菌 高燒腹瀉兩天不止

天氣炎熱時,不少人都會想來一杯手搖飲!台中1名6歲張姓男童日前外出遊玩時,因為喝了擱置過久的手搖飲料,結果返家後連續2天腹痛、高燒不退,糞便更帶有黏液狀。男童送醫檢查後,確診為沙門氏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腸胃炎,住院幾天順利出院。

根據《ETtoday》報導,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潘品合醫師表示,雖然已經進入秋天,但有時氣溫還是偏高,仍然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活躍時節,要小心感染。而感染後的6至48小時,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等不適症狀,糞便也可能帶有黏液或血絲。

示意圖。圖/TVBS

大部分的病人感染到沙門氏桿菌幾天後,會自行痊癒,不過高齡長者與幼童抵抗力較弱,有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如果病患抵抗力不足,沙門氏桿菌入侵血液後可能引發敗血症、菌血症,或感染其他部位成腦膜炎、骨髓炎、肝脾膿瘍等併發症,得特別當心。

潘品合即呼籲,預防感染的最好辦法,就是平時「勤洗手」,用餐時也盡量避免食用生食,雞蛋與肉類得煮熟後食用,手搖杯等冷飲也盡早飲用完。如果有高燒不退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才不會因為延誤治療而產生嚴重併發症。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0/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