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北市爆校園水痘群聚疫情 人數比去年大增1.7倍

開學1個多月,北市校園水痘群聚疫情爆發,感染人數比去年增1.7倍。北市衛生局依校園傳染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9月開學起截至上周四(11日),水痘群聚通報共12件85人比去年同期4件31人,不只案件數高出2倍,感染人數也增1.7倍。北市衛生局研判疫情爆發原因,為感覺今年天氣冷的比去年早,且部分學童水痘疫苗效力減退所致。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說,今年水痘群聚疫情前三名主要是國小5件55人,占65%最高,其次是國中3件11人,占13%,第三為高中職及補習班各為2件,分別為10人占12%及9人占10%,去年4件則是國中2件、18人最多,其次是國小及高中職各為1件,分別是6人及7人。

歐佳齡說,以往每年9、10月時序進入秋天,校園流行病疫情變化為腸病毒疫情會慢慢減退,隨之而來的11月為進入流感季,期間水痘疫情不會特別明顯上升,但今年卻是一反常態,反而是爆發水痘群聚疫情,研判是今年天氣冷的比去年早,且部分學童水痘疫苗效力減退所致。

歐佳齡解釋,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自出疹前5天即有傳染力,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學童在密閉不通風環境中,透過與同儕交談、玩耍、混班上課及共同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等,均易造成病毒傳播及群聚感染。

歐佳齡指出,水痘初期症狀為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之後開始出現紅疹,逐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約2至4周痊癒,家長、老師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應速就醫診治並停課7天,或是直到水疱變乾為止,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

歐佳齡提醒,水痘雖好發於國小學童,但水痘患者應避免接觸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高危險群,以防感染後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

歐佳齡說,要預防水痘,目前出生滿1歲幼兒可施打1劑公費水痘疫苗,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約95%的人可產生抗體,可維持至少7年以上,因此許多國小學童入學後,疫苗保護力逐漸消退,建議家長可諮詢醫師,家中孩童是否需要再次接種水痘疫苗,若是不具有水痘抗體者,可在與水痘患者接觸後72小時內注射水痘疫苗,至遲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減輕疾病嚴重度。

歐佳齡說,衛生局已要求學校、補習班與兒童課後照顧中心應落實水痘疫情通報及相關防治措施,避免交互傳播。如有疑似案例應辦理下列措施,首先通知該班級家長留意學童健康狀況,如有異常應立即就醫及告知班導師;第二、落實正確洗手、環境接觸物進行消毒作業;第三、保持教室通風,必要時全班戴口罩,勿參與相關團體課程,最後發病個案應隔離5至7天到水痘全部結痂後再返回上課。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水痘疫情一年四季從沒斷過,其他縣市也都有一些群聚感染案例。最大問題在於水痘疫苗只打1針不夠,先進國家包括美國、歐洲都是打2針,必須重新檢討疫苗政策,國小以前應該打過2次水痘疫苗比較保險,但台灣一直沒有採行這個政策。
 
水痘可經由空氣傳染,因此傳染性非常強且快速、很難擋,只要班上有人長水痘,沒打過疫苗的人就容易得到。罹病者應在家休息一周,不要抓患部避免細菌感染,通常一周就會痊癒,如果超過一周仍未痊癒,或發燒到第三、第四天還沒退燒就要再去看醫師。水痘有一定比例會併發腦炎。
 
黃立民說,水痘可透過空氣傳染,很難預防,常洗手有幫助但並非萬無一失。孕婦如果接觸到水痘,容易傳給胎兒導致先天畸形,要盡快施打免疫球蛋白。最好懷孕前先確認自身水痘抗體,如果沒有就盡快施打水痘疫苗。

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0/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