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 歲以下嬰幼兒腹脹擦薄荷油 恐出現3種恐怖副作用

2歲以下嬰幼兒腹漲不宜擦薄荷油。(資料照片/方濬哲攝)

孩子腹脹腹痛,許多家長會在孩子肚子上塗抹薄荷油緩解,但醫師表示,薄荷醇(menthol)與類似物質,會抑制2歲以下的嬰幼兒的神經系統,曾有報告指出,有的嬰幼兒使用後出現如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嚴重的副作用,有蠶豆症患者擦過量發生溶血性貧血。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對《聯合報》表示,2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合擦含有薄荷醇的薄荷油、洗髮精、沐浴乳、肥皂、精油、香氛等。他強調,嬰幼兒皮膚薄且個體小,擦後容易吸收,導致前述的後遺症出現,不建議使用。

他說,兒童腹脹腹痛,跟腸道蠕動與排便有關,只因腹直肌尚不發達、造成腸道部位較突出,讓爸媽誤以為生病了,其實孩子腹脹腹痛時先安撫、按摩看是否緩解,若持續不適,應該就醫。

其實,有痙攣病史、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患者與蠶豆症兒童,醫界也不建議使用薄荷油或含有薄荷醇的產品,特別應避免內服或塗抹在鼻孔、臉部與胸部。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0/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