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全駕馭是一輩子的事!學好騎乘腳踏車的五節課

文/花蓮縣立國風國中 王錦懋老師

相信每一位家長在年滿十八歲時,會快速想要擁有一張駕駛執照不論是機車或是汽車駕照,這駕照取得皆需要經過監理機關考驗合格後才可以上路,考機車或汽車駕照時,會一直耳提面命告訴自己要有良好的安全駕馭行為,最基本就是戴好安全帽或繫好安全帶、筆試時會熟記一修交通法規與相關規定,路考時會注意哪一個考關要注意方向燈、車速或視野死角等作為,因有考照制度規定,才會去好好學習做一個好的考生,成為一個合格的駕駛,進而順利取得駕照,然而,腳踏車呢?筆者在此直接說:「沒有」,因為國內早就將腳踏車駕照廢除了,腳踏車仍是多數學齡學童的最基本的交通工具,所以,除了要教好正確騎腳踏車外,更重要的是要教好安全駕馭。

至於學騎腳踏車是誰教?現行教育體系中沒有規範,筆者認為基本上共有五節課要上,而這五節課,不論是家長、幼兒園教保員或國中小老師都可以透過簡單的訓練就可以教。

第一節課「戴好安全帽」,筆者最常見的是家長在公園或學校操場教孩子如何騎腳踏車,然而多數家長在教導時,連最基本的戴好安全帽的安全行為養成,卻沒有堅持要求,而筆者的兩位小孩從小迄今,只要騎腳踏車一定會戴好安全帽,騎腳踏車上路第一節課就是要養成孩子正確戴好安全帽。

第二節則是找安全環境教正確騎腳踏車,可以找公園或是學校,通常教會騎腳踏車的時間約莫一星期就可以獨立騎乘。

第三節則是要教相關安全駕馭與速度管理,宜花東三縣市目前約有120所學校設有自行車考驗場,此自行車考驗場有直線平衡,讓孩子學會平衡與安全握好車把、禮讓行人則是要學習禮讓與減速、路口號誌要學習遵守號誌與標誌、鐵路平交道則是優先順序,經過這幾關卡的基本考驗後,才能成為基本腳踏車騎士。

第四節應要認識住家或學校周邊環境與交通設施,筆者常常跟學生說:「道路上有三個好人:號誌、標誌、標線。」,這三個好人會告訴孩子在這附近道路上有甚麼該注意的地方與潛藏的危機。

最後一節就是養成終身的安全駕馭的四大守則:「彼此看見、安全空間、利他用路、防禦兼備」。

在此,筆者要呼籲家長,您的駕駛行為會決定您孩子的安全行為、您的安全行為會改變您孩子的堅持行為、您的堅持行為會確保您孩子的駕駛行為,腳踏車雖然不是孩子未來的主要交通工具,安全駕馭行為卻是孩子一輩子的護身保命作為。最後。最後,筆者要強調的是,安全無他,做對與做好是讓終身一路安心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