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正確使用蒸鼻器!讓小兒科醫師告訴你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如果爸爸媽媽還沒採購挑選,可以先來看看這篇>> 我的寶寶需要嗎?蒸鼻器採購前你一定要看看

Q:「使用吸鼻器會傷到孩子的鼻黏膜?」這是真的嗎?那是否還要使用此產品
過去家長會先想到以吸鼻器吸出鼻涕,但是真正適宜使用吸鼻器的時機只有在清澈鼻水時較為恰當。反之,當呈現黏稠甚至乾硬的鼻屎或鼻涕時,就不應勉強或堅持使用吸鼻器,否則容易傷害鼻黏膜造成出血,甚至造成進一步的細菌感染。

提醒兩點
1.不要以為先滴水或噴些水到鼻腔就可以馬上軟化鼻屎而方便吸出
2.千萬不要以強力抽吸壓力試圖吸出鼻涕

兩者都可能更容易傷害鼻腔黏膜組

Q:如何正確使用蒸鼻器?
蒸氣吸入(噴霧)治療的做法是先將蒸氣機的蒸氣吸入杯加入生理食鹽水後開動儀器,即可產生持續的蒸氣出來,再讓孩子依照年齡與配合度,決定使用蒸氣面罩將口鼻部位罩住,或者使用手持噴霧管靠近鼻子前端亦可。嬰幼兒可以坐姿、躺著或者抱著都可以,記得要儘量以深呼吸方式將蒸氣吸入,較小的嬰兒可以音樂或是有動作影片引導,使其興奮以增加呼吸量。


 
蒸氣治療過程中,當鼻涕或痰液已經軟化潮濕而稀釋變成水樣時,即可順著鼻咽部的直角彎曲流動而自動向後流下,吞入喉嚨而到胃部,並不需要再做抽吸鼻涕的動作。

Q:避免錯誤使用,哪些方式一定要避免?
如果家中沒有蒸氣機,可暫時以浴室內的熱水龍頭打開至最大,熱水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讓嬰幼兒用力做深呼吸動作或大哭,如此水蒸氣就可被吸入鼻腔喉嚨以及氣管肺部。
如以熱毛巾或者洗澡水,因為蒸氣量有限,並且很快就降低而非持續,並無法達到吸入蒸氣效果。

請勿以針筒將水份注入鼻腔做化痰之用,不但效果不彰,也容易傷害鼻黏膜。

 

Q:使用時機為何?一次應使用多久時間較為適當?
使用蒸氣吸入(噴霧)治療的時機,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最為常用,例如感冒、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等,另外,在氣喘發作時也可使用,並可視需要加入氣管擴張劑一併使用,以改善治療效果。
1.執行噴霧治療時間,以飯前半小時或飯後兩小時以及睡前執行為佳以避免嘔吐
2.做完噴霧治療後,緊接著作胸腔物理治療,即拍痰10~15分鐘,效果最好

每次需時間每次約15-20分鐘,每天次數約2-4次,依照痰量的多寡及乾硬的程度而調整:
1.感冒時大約做2-3天即可以,不需要拍痰
2.細支氣管炎則約需要5-7天的蒸氣治療,記得做完之後要接著進行拍痰動作

Q:使用後該如何清潔與消毒
1.噴霧器每天應清洗一次,避免細菌滋生
2.噴霧杯每次使用完後,均須用溫水沖洗乾淨並予晾乾。

Q:小兒科醫師,對於使用蒸鼻器給家長的小叮嚀
住院兒童的醫療用蒸氣吸入治療與上述相似而不完全相同,醫院的蒸氣機種類更為高級精密,而可產生極細的水霧粒子,超音波霧化效果更佳,通常也會混合部份氧氣與霧氣一道吸入,以便讓病患的氧氣供應較高些,另外也常加上藥物,例如祛痰劑或氣管擴張劑。在吸入霧氣中,以得到更好的預期臨床療效。
(註:居家所用的蒸氣機也可以加入藥物,只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並不需要使用)

 

不管蒸鼻器或吸鼻器都是暫時的舒緩,並不能代表醫療行為。
如果你不清楚或是不太確定孩子的狀況,就請帶著孩子詢問醫生,這才是幫助孩子舒緩不適最好的方式喔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