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挑選兒童便盆有秘訣!適合安全好放心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光光老師/職能治療師)

 

隨著孩子到了兩歲,很多媽咪也都希望孩子可以試著戒尿布,一來尿布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二來也可以省下幫孩子換尿布的麻煩。

究竟孩子幾歲要戒尿布呢?其實沒有一定的時間,也不要急著趕進度,畢竟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不同。如果硬要給一個時間點,最好是在孩子已經可以明確說出句子,也可以正確表達自己像要上廁所之後

延伸閱讀>> 寶貝的如廁訓練 www.ibaby.org.tw/content/5100

 

選擇一個適合而安全的便盆,就會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有一些注意事項爸媽可能要留意喔!

Q:購買時應先特別注意哪些標示才算安全?

材質上,選擇安全無毒塑料。特別注意產品上有完整標示,並確認產品標示內容,依其所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正確使用。

圖片擷取自網路

Q:兒童便盆有哪些種類呢?優缺點為何?(便坐、兒童馬桶、馬桶墊)

建議爸媽先用「跨座式」,先讓孩子學會自己便便,一來比較安全、二來更好用力,孩子貝也比較容易成功。一直等到孩子充分熟悉之後,可以成功地坐在上面便便,再改成放在馬桶上的「坐墊式」,這樣才會又安全又可靠。

不能否認,孩子可以坐在馬桶上便便,真的是太好了。只要優雅的按下按鈕,嘩啦~便便就被漩渦捲走了,更不用聞到那可怕的便便味。特別是孩子開始吃肉以後,那個味道真的是非常恐怖,跟小時候完全不一樣。

 

Q: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便盆?

如何選擇孩子適合的便盆,讓我們從三個觀點來看

(一) 穩定性

孩子的單腳站立,大約只能維持五秒鐘以下,平衡技巧更還沒有發展成熟。這時孩子對於雙腳要同時離地,常常會感覺到不安全或焦慮,因此要讓孩子坐在成人馬桶上,直覺就會出現抗拒而一直想要下來,連培養「便意」的時間也沒有,當然也就很難成功。反而是外貌不吸引人的傳統便盆,直接放在地板上的「跨坐式」,一來高度低讓雙腳可以碰地、二來低面積寬大而比較穩定,孩子反而會更願意配合,更適合用來作為初次練習便便的工具。此外,由於使用「蹲坐」的姿勢,也讓肚子還不太會用力的孩子,在上廁所時更容易使用力量,也讓便便比較順暢喔!

(二) 美觀性

專為寶寶設計的便盆,真的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不論是動物、交通工具、卡通人物,只要你想得出來的,幾乎都可以找得到。這些可愛的設計,都是希望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願意坐在上面。甚至還有附上平板支架,讓孩子一邊便便、一邊滑平板的款式。理論上是很合理的,只要孩子願意坐的久一點,才能在馬桶上便出來,但結果往往和爸媽想的差很多,因為孩子一心一意都在看螢幕,根本就沒有想到要便便這件事,最後還是無法成功。在美觀以簡單大方、堅固耐用,不要有過多功能或玩具的,反而更適合孩子們使用喔!

(三) 清潔性

便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暫時收納孩子的便便,然後再移到馬桶沖掉。因此,方便清潔絕對是最重要的考慮,可以掀蓋分開是最好的。許多便盆會設計成「抽屜式」,雖然外觀看起來很美觀,但是使用時反而變成一種困擾,一定要先試試看在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