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使用兒童便盆 爸媽沒有發現的小秘密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光光老師/職能治療師)

照顧孩子,最重要的並不是美觀,而是安全。許多爸媽買給孩子的第一個便盆,常常是直接放在「成人馬桶」上,但是很快地妳就會發現,孩子根本就不願意配合,甚至連要他坐上去都有困難。因為這類的商品,並不是設計給戒尿布的孩子,而是已經脫掉尿布的「大孩子」使用的。

延伸閱讀>> 寶貝的如廁訓練 www.ibaby.org.tw/content/5100

要讓寶貝如廁可以順利,就要天時地利人和

  • 天時:選擇暖和的天氣,一是衣服比較容易穿脫,二也不用擔心孩子感冒
  • 地利:一開始準備可愛的「小馬桶」,比較容易成功。畢竟家裡的大馬桶太大了,孩子有時會擔心自己掉進去,所以心裡會抗拒喔!
  • 人和:三、四歲孩子特別想要長大,變得想和大人一樣厲害,也正是一個好時機。透過孩子期望長大的心理,引導孩子開始練習在馬桶上上廁所喔!

Q:使用前,是否應該檢查?注意哪些地方?

使用前進行基本的安全檢查,螺絲是否鬆動,可拆卸物品是否已妥善安裝。如其中一項有問題,一定要及時處理或停用。

Q:什麼時候,適合讓孩子慢慢習慣使用便盆?

讓孩子練習在小馬桶上便便,其實比教孩子尿尿更簡單,因為孩子常常吃飯後,「反射性」地就會想要便便。因此,爸媽更容易掌握練習的時機,只要適時讓孩子坐在小馬桶上,他很快地就可以如何控制便便。只是爸媽需要記得,千萬不要過早強迫孩子練習,過度高壓的強迫訓練,很容易導致不必要的焦慮出現,結果反而會導致便秘的情況出現。

因此也較建議,當孩子已經可以清楚表達想要上廁所的意願之後,再開始練習就可以喔!

Q:使用時必須注意那些事情?

剛嘗試藉尿布的孩子因為黏人,不喜歡一個人獨處,所以常常要他去廁所便便,很容易心生抗拒。其實,孩子不是不願意在馬桶上便便,而是害怕自己一個人去廁所。這時一個乾淨的小便盆,放在客廳的角落可以看到爸媽的地方,孩子往往就會非常願意配合,而去坐在上面便便了。

記得千萬不要無聊的逗孩子說:「不坐好,會被馬桶沖走喔」,保證孩子肯定被你嚇到兩週不敢再看到馬桶,如果希望孩子可以自己上下馬桶,而準備小梯子(小凳子)給孩子,一定要先確保梯子底部有「止滑墊」,並且保持地面的乾燥。「滑倒」是最常出現的意外,這也是不建議一開始就使用「小馬桶墊」的另一個原因。

 

Q:便盆也須定期保養(清潔)及檢查?多久一次? 

便盆最重要的就是使用後的清潔,只能暫時收納孩子的便便,然後再移到馬桶沖掉。因此,方便清潔絕對是最重要的考慮,可以掀蓋分開是最好的。許多便盆會設計成「抽屜式」,雖然外觀看起來很美觀,但是使用時反而變成一種困擾。   

通常在使用後必須馬上清潔,否則將有衛生疑慮。

在如廁訓練時,一定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超之過急。先練習孩子願意坐小馬桶,再練習白天不穿尿布,最後才是晚上不穿尿布喔! 千萬不要因為白天已經戒掉尿布,而孩子不小心在晚上尿床時,又生氣的責備,那反而會讓孩子感到焦慮與自責,反而更不願意脫掉尿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