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玫瑰疹的照護要點

文/馬偕兒童醫院 邱南昌醫師

小朋友發高燒又出疹子,常會讓有些家長擔心不已;但是若疹子是粉紅色,摸起來只有微微壟起,大致皮膚還算平滑,不會粗粗的,且疹子出現後或發疹前就退燒了,這反而很可能是醫師最希望診斷的「玫瑰疹」,因為此病預後(註)極佳。

玫瑰疹顧名思義,就是疹子的顏色是玫瑰色,一般是偏粉紅色,而不是暗紅色。這是孩子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與第7型後的病徵之一。病毒經由飛沫或接觸感染後進入孩子的體內,發病以六個月至兩歲最多。六個月以下的孩子較可能仍有媽媽抗體的保護,所以得病機會不大,而大部分的孩子在兩歲前會接觸病毒產生抗體,所以兩、三歲後再發病機會就小了,也有不少孩子是感染後無任何症狀。發病的孩子是在被感染後經過5至15天無症狀的潛伏期才開始發燒,通常體溫上升很快,一下子就高至攝氏39或40度,短時間的快速發燒會讓孩子顯得不安躁動,甚至畏寒發抖、手腳冰冷、嘴唇發紫;燒上去後,又是全身熱烘烘,皮膚和嘴唇可能紅通通的。退燒後,孩子的活力卻又恢復得不錯,直到幾個小時後又再發燒,才又出現可憐的樣子。也有些孩子一開始即使給了退燒藥還是體溫降不下來,但只要活動力和精神尚可,也不必太擔心。

玫瑰疹症狀

反覆發燒的過程持續2至5天,這期間可能伴隨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拉肚子,但通常不太嚴重。幾天後身體軀幹先出現不癢的小粉紅疹,這時燒就退下來,不再燒了;而疹子會逐漸擴散至臉部和手腳,並有融合成較大區域且顏色稍微加深的現象。孩子雖然從小花臉變成大花臉,但這時候精神和胃口反而恢復蠻好的,也不再需要退燒藥物來協助。發疹在2至3天達高峰後,自然消退,不會留下痕跡。

會發疹子的傳染病,不只有玫瑰疹,很多病毒,包括腸病毒,可能有類似表現,所以有些孩子會有不只一次類似玫瑰疹的發病。如果疹子出現燒就退了,那大部分不必擔心。可是如果疹子出來還持續發燒,那就可能是比較要小心的其他感染或是川崎病等;若疹子摸起來粗粗的,又會癢,且顏色較深,需考慮鏈球菌感染引起的猩紅熱;這些就不可等閒視之,需接受特別藥物治療。

玫瑰疹居家護理

玫瑰疹是個相當良性的疾病,主要是疹子還沒出現前無法診斷,而持續的發燒會讓人擔憂。其實若燒退下,活力和精神恢復得不錯,就還不需太緊張。發燒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和病原體作戰,要等到產生足夠抗體量,能把病原體活性壓下,燒才會退,而這往往需要幾天的時間,在此期間孩子會因體溫高而不舒服。因為燒來自體內,所以應給予通風散熱,吹冷氣加電扇都可以,退燒藥在合理劑量和使用間隔下,可讓孩子在這段時間不至於過度難過而哭鬧。

少部分的孩子可能因燒很快加上體質的關係,發生熱性痙攣。這也不必過度緊張,萬一碰上,保護好頭部別撞到,嘴巴咬緊時不要硬要撬開,通常一、兩分鐘就會自動停止,若超過五分鐘就送至最近的醫院或診所處理。

孩子的胃口可能在高燒階段會降低,但若仍有口水,沒脫水跡象,可不必硬灌水或餵食。補充水分是為了促進循環,食物或飲料中都有水分,不是就要另外喝一堆水。玫瑰疹的疹子不痛不癢,不必擦藥,自然會退,吃藥也沒影響,耐心等幾天就好。

總而言之,碰上孩子得玫瑰疹別擔心,病程過了就好。在疹子出來前的發燒階段,注意是否燒退時就還有體力玩,疹子出來後燒若仍未退就要特別小心,再給醫師看一下。

 

註:預後是一個醫學名詞,指根據病人當前狀況來推估未來經過治療後可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