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如何玩才安全?遊戲場安全爸媽必看!

連假就是要帶孩子去公園遊戲場玩耍跑跳、放放電!
不過你知道溜滑梯、盪鞦韆如何玩才安全嗎?

#遊戲場安全 #爸媽必看
遊戲場設施安全注意事項一次掌握 

  • 溜滑梯 
  • 盪鞦韆
  • 蹺蹺板 
  • 搖搖馬、沙坑

遊戲場各項設施爸爸媽媽要特別留意!

希望孩子在遊戲場 玩得快樂又安全 

檢查:
1.孩子玩耍前爸媽應查看告示牌上的適齡建議、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事先告知孩子設施的玩法、不傷害自己與別人的前提下才能玩
2.檢查設施是否有損壞的部分,像是有無裂痕破洞、是否會晃動、支架與螺絲有無鬆脫等

陪伴:
爸媽或照顧者在孩子玩耍時應在旁邊觀看,切勿自己低頭滑手機或顧著聊天等,避免發生危險時無法第一時間處理。

溜滑梯
1.查看告示牌上的適齡建議。
2.溜滑梯前要特別注意孩子的衣著,是否有細繩或連帽等設計或戴著項鍊、小包包,以前也有過孩子溜滑梯時因衣服上的細繩勾住而窒息的案例,最好穿著 #貼身舒適 的衣物,將飾品拿下,降低風險。
3.爸媽應在一旁陪伴,看著孩子溜下來。有些溜滑梯的設計是封閉式的,若1分鐘內沒看到孩子溜出來,就要有所警覺,探頭看一下孩子是否懸掛在裡面。
4.爸媽最好待在溜滑梯滑槽旁,可適時拉孩子一把。
5.檢查設施是否有損壞的部分,像是有無裂痕破洞、滑梯平台是否會晃動、支架與螺絲有無鬆脫等。

盪鞦韆
1.注意孩子盪的高度,以及鞦韆的間距。鞦韆的前後距離應該為鞦韆高度的4倍,也就是說如果鞦韆高度2公尺,前後長度應為8公尺,而左右寬度固定間隔1.83公尺才算符合安全距離。
2.詳閱告示牌,檢查設施的穩定度,事先告知鞦韆的玩法,不傷害自己與別人的前提下才能玩。
3.若家長要幫孩子推鞦韆,應控制好力道,輕輕地推動即可,抓好安全距離。

 

蹺蹺板
1.蹺蹺板是可以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坐的遊戲,但對面最好也是大人而不是孩童,才不會因為體重落差太大而發生危險
2.注意孩子不要隨便把頭伸到蹺蹺板下方,因為蹺蹺板的底下的螺絲釘很長,萬一打到腦袋瓜,後果不堪設想。若有東西掉到蹺蹺板下方,應從一旁用長條物(如:雨傘、棍子)勾出。

搖搖馬
1.讓孩子使用前,家長應先檢查是否有螺絲脫落或鬆動的情形,避免意外發生。
2.大人一定要在旁邊觀看

沙坑、球池
1.讓孩子玩沙或球池前,家長最好先用手撈撈看裡面有無會傷害到孩子腳底的東西。
2.使用過後,應提醒孩子把剩餘的沙倒回原本的沙坑,不讓孩子胡亂把沙帶到沙坑外,或是亂丟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