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母只顧開車?2歲童頭手半掛車外

「真的很危險啊,小朋友1/3身體都在外面呀!」今(20)日上午7時40分左右,邱小姐運動完開車準備返家,行經台中東勢區東坑街左轉往東關路六段時,看到前方一名年輕媽媽開著車載著約2歲大的小朋友,而小朋友竟和媽媽同樣坐在駕駛座,沒有安全措施,還多次地頭手伸出車外,相當危險,讓開在後方的邱小姐大呼很可怕。對此,,東勢派出所所長陳奕文看到照片後表示,若是屬實可提供確切證據告發開罰;此外,他也提醒家長,4歲、18公斤以下小童是得乘坐安全座椅的。

▲▼邱小姐開車準備返家時,目睹前車一名2歲小童半掛在車外,相當可怕、危險!(圖/邱小姐授權提供)

邱小姐接受《三立新聞網》電訪時表示,自己今早運動完開車準備返家,行經豐勢路附近,大概是東坑街左轉往東關路六段那一段時,看到前方一台女駕駛載著約2歲大的男童,但男童沒有坐在後座,也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看起來也沒有繫安全帶,就跟著應是「媽媽」身分的年輕女駕駛坐在駕駛位,而男童在車子行駛過程中,頭和手竟不斷伸出車外,讓開在後方的邱小姐大呼,「真的很危險耶,幾乎上半身都掛在外面,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掉下來!」邱小姐表示,自己是女性也是媽媽,看到這個情形真的很替這個小孩捏把冷汗,「很替他擔心啊,總是希望小孩平平安安、健康的啊!」

談及看到的心情,邱小姐說,自己一直很擔心小男童的安全,在停等紅綠燈時自己一度想上前勸阻,不料該路段的紅綠等實在太短暫,沒能上前提醒對方就綠燈,而對方也很快地開走了。事後邱小姐將自己拍下的畫面給女兒看,因為實在覺得太誇張,也希望提醒家長們應遵守規則並注意小朋友乘車的安全,所以女兒也將照片分享到臉書社團《台中小鎮-東勢大小事》,盼大家可以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或是覺得沒關係就任由小朋友在車內爬來爬去,或者頭手伸出車外。

對此,東勢派出所所長陳奕文看到照片後表示,如果確定是小朋友有這樣的行為的話,警方若是當場看到會攔阻並開罰,而民眾若是能提供相關事證並有確切時間地點的話,也可告發,而警方也會依法開罰。就這個案例來看的話,陳奕文說,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6條,「乘車時,頭手不得伸出車外」,但這部分無法開罰,只能勸導;至於小童沒有坐安全座椅,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不過小童這樣半掛車外,除了開不開罰的問題外,許多看到照片的人都認為,這家長實在太放任、太不顧小朋友的安全,「萬一出事該怎麼辦?」

新聞出處: 
Yahoo、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