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小心喝牛奶過敏!女嬰竟成巨結腸症

喝牛奶,小心過敏!1名1歲3個月小女孩,自出生不久,就反覆腹瀉症狀,有時1天腹瀉10次以上,甚至會出現血絲便,後送醫腹部X光檢查,發現橫結腸嚴重脹大,經進一步臨床觀察,確診為牛奶過敏所引起的「毒性巨結腸症」,經停用牛奶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醫師指出,牛奶過敏較常發生在3歲以前的小孩,和免疫反應有關。/>▲ 醫師指出,牛奶過敏較常發生在3歲以前的小孩,和免疫反應有關。

 

郭綜合兒童過敏科王莉惠醫師表示,女嬰到院後便開始哭鬧不安,奶量變少,只喝水。主訴腹瀉已超過1個月,1天20次以上,並帶有血便,曾在診所當一 般腸胃炎治療但無改善。檢查發現女幼童腹部X光發現橫結腸嚴重脹大超過第1腰椎寬度的1倍半以上,代表大腸有嚴重發炎或阻塞情形。

事實上,一般小孩結腸脹到這麼大並不常見,在台灣,還是以感染性的沙門氏菌腸炎所造成的「毒性巨結腸症」居多,此疾病嚴重者會導致病童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死亡。但因牛奶過敏所引起的「毒性巨結腸症」則是少見。

牛奶過敏與免疫有關

牛奶過敏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過敏,發生率約2%至3%,大人較少發生。正常人對於吃入的食物具有耐受性,並不會產生免疫反應。但有些人吃到牛奶,會對牛奶蛋白產生免疫反應,即所謂牛奶過敏。

有些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一是乳糖不耐症,另一個則是對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症較常發生在大人身上,主要是因小腸上的乳糖酶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造成奶類吸收不良,和免疫反應無關。而牛奶過敏較常發生在3歲以前的小孩,主要與免疫反應有關。

臨床上,一般人對牛奶過敏症的印象僅止於拉肚子,事實上,牛奶過敏的症狀非常地多樣化,包括了拉肚子、腹部絞痛、溢奶、嘔吐、生長遲緩,甚至慢性便秘,因此容易被忽略,而導致診斷不易。


王莉惠醫師指出,牛奶過敏臨床症狀,包括了拉肚子、腹部絞痛、溢奶、嘔吐、生長遲緩,甚至慢性便秘等。(圖片提供/郭綜合醫院)/>▲ 王莉惠醫師指出,牛奶過敏臨床症狀,包括了拉肚子、腹部絞痛、溢奶、嘔吐、生長遲緩,甚至慢性便秘等。(圖片提供/郭綜合醫院)

 

【嬰幼童牛奶過敏3對策】:

1.避開奶製品:若小嬰兒需要喝奶,可選用完全水解蛋白奶粉或餵食母奶。餵食母奶的母親,須避開奶製品及其他易過敏食物。

2.替換配方奶:一般需停止食用牛奶9至12個月,改為餵食豆奶或水解配方的奶粉,對於較大的孩童,家長更需要鼓勵其攝取各種不同成分的食物;症狀改善1年之後,可以再度嘗試食用乳製品。

3.延長食用期:由於人類對於牛奶的過敏程度,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漸漸減輕,所以,並不是一輩子都不能食用乳製品。但如果食用乳製品後,症狀又再度發生的話,則必須延長禁止食用乳製品的時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