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防制兒少酒害 學者籲設專責單位

酒精是全球年輕族群死亡與失能的危險因子,但卻也是我國未成年族群最廣泛使用的成癮性物質。國衛院學者認為,台灣空有兒少保護法規範未成年不得飲酒,但管理上卻猶如多頭馬車,難以落實,應思考設專責單位落實兒少酒害防制。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菸與酒問題都較複雜,是否要以「年齡」區分作為防治的基準,他認為思考模式可更廣一些,不過酒類還涉及各國經貿,但酒精成癮對於民眾健康的危害,如何進一步做防治值得衛福部思考與進一步討論。

國衛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指出,台灣雖有法律規範不得供應酒給兒少,未成年兒少也不得飲酒,但因人力與經費不足、單位協調不良等因素,法的執行至今難以落實。

酒精廣告對孩子影響很大,科技部補助國衛院進行兒童酒精相關經驗系列研究,其中在2016年發表的「台灣學童電視觀看與酒類廣告暴露對酒精期待」研究,追蹤了北市1824名四到六年級學童,發現逾1/3的小學生曾經飲酒,約有1/5的孩子每周看見8則以上酒類廣告,且每天看電視時間越久,對飲酒的期待越為正向。

社群頻打廣告 卻無法可管

廣電法與衛星廣播電視法明訂,電視酒類廣告只能在晚上9時到隔日清晨6時間播出,但58%的孩子晚上9時後還在看電視;社群網站、影音頻道也是廣告大量露出管道,但卻無法可管。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