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虐重傷個案 高屏每月約1例

高雄長庚醫院去年一年收治400多例的疑似虐童個案,平均每天1至2件。 記者王昭月... 高雄長庚醫院去年一年收治400多例的疑似虐童個案,平均每天1至2件。 記者王昭月/攝影

「既然要生,為何不好好的養?」高雄一名30多歲婦人與兩任丈夫育有3個孩子,卻涉嫌打死長子,打殘次子,又因疏於照顧早產的么兒,送醫插管才救回一命。高雄長庚兒童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美欣感嘆,許多兒虐個案若能早一步啟動保護機制,就能避免發生憾事。

高長庚兒童醫院去年收治498例疑似受虐兒童,平均1天約有1至2例,重傷住進加護病房的10多件,不乏開腦或死亡情形,換算每月平均約1例,其中來自屏東縣的個案占了一半。

兒童加護病房專責醫師徐美欣是接觸兒虐個案的第一線,10多年來看過無數受虐童,其中一例讓她最揪心。她說,2年多前有名6個月大嬰兒,到院時抽筋昏迷合併嚴重癲癇,經查是腦部出血,但開刀後發現很多陳舊血塊,判定是反覆受傷。

高雄長庚醫院去年一年收治400多例的疑似虐童個案。 圖/徐美欣醫師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去年一年收治400多例的疑似虐童個案。 圖/徐美欣醫師提供

 

院方調閱孩子出生紀錄赫然發現,嬰兒的母親涉嫌打死第一個孩子,判刑2年,假釋出來後與另名男子生下第2個孩子,結果他腦部重傷就醫。婦人向社工說,孩子是不小心摔傷的,她已不小心打死一個,不可能再做第二次。

不過醫院發現婦人對兒子表現得事不關己,院方要求簽手術同意書要救命,她卻拖上半天。

徐美欣表示,院方直覺這名母親有施虐嫌疑,最後爭取到社政單位安置小孩,不過孩子至今快2歲了,卻因腦傷演變成腦性麻痺,腦部萎縮,影響智力。

醫護人員難過的是,涉嫌施虐的母親後來又懷上老三且早產,醫院破例讓孩子住了兩個月並幫忙養到足月,但她不好好照顧,孩子出院隔天就因低體溫、低血糖,無法呼吸又插管治療。

事後社工持續追蹤,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現象,前陣子決定安置。

徐美欣感嘆,通常「兒虐」成案曠日廢時,檢警即使想採證也易錯失良機,如果能及早啟動偵查機制,說不定就能制止悲劇。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