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過敏兒掛病號 開學季增3成

開學過敏就診激增  3-5成,兒科醫師指出,暑假熬夜的作息失調、開學壓力、流感潮、灰塵、空汙等都是過敏危機,建議從「外在防護」和「內在飲食」調整體質,隨時做好準備。
根據調查,有  9成過敏兒家長發現,孩子曾於開學期間出現敏感症狀。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也表示,依據過往門診經驗,收假後  1至  2週,為孩童過敏的高峰期,就診人數大約上升  3-5成。
陳映庄提醒,別以為過敏只和環境有關,暑假作息不正常、課業壓力和頻感冒都會加劇過敏症狀的不舒服感,加上暑假學校累積的灰塵、黴菌過敏原,在開學掃除大爆發,還有開學通勤汽機車排放空汙提高,加強鼻黏膜刺激等,都是引發開學過敏潮的危機。
臨床觀察,每到  9月中,兒科求診原因就會分成「反覆感冒」和「感冒讓過敏惡化」兩大類。事實上,開學過敏與暑假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的體質失調息息相關。
陳映庄指出,根據調查,近  5成  5的學童暑假經常晚睡或熬夜;超過半數的人也愛吃零食、炸物,且多待在室內,沒有固定運動習慣。
惟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造成的體質問題並不會立即顯現,而是等到重回校園壓力一來,才會反應在身體徵兆上,大幅增加過敏反應的強度與不適感。
因此,陳映庄表示,要緩解過敏的發生,除注意孩童平時的生活作息,更應該透過外在防護和內在飲食調整雙管齊下,才能降低環境造成的影響和調整過敏體質。
他建議學童一定要有充足睡眠、定期的運動習慣,平時可攝取含  LP、  NCFM、  LGG菌的優酪乳或益生菌膠囊,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同時,針對開學容易群聚感染,陳映庄建議可以將口罩、衛生紙、抗菌濕紙巾、乾洗手,集結成一個抗敏包,搭配正確的衛生習慣,降低過敏原的接觸和發作的機率。

新聞出處: 
中華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