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孩子到公園玩 小心7大安全死角

公共遊戲場潛藏不少危機,家長帶孩子遊玩時要多注意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共遊戲場潛藏不少危機,家長帶孩子遊玩時要多注意安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帶孩子去公共兒童遊戲場玩,安全嗎?靖娟文教基金會提醒,孩子到公園、校園或共融兒童遊戲場玩耍可能潛藏危機。例如溜滑梯時,如果有人在滑梯下方逗留,或是倒著溜、站著溜,恐怕會造成傷害;玩蹺蹺板時,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爬到板子下方,家長都不易發現。

基金會表示,蒐集近年國內外經驗,近來發生多起兒童遊戲場意外事故,其中一起是發生在英國東部海灘的充氣城堡,疑因不耐高溫突然爆炸,一名4歲女童被彈飛後重摔墜地死亡;另一起在台灣,一名8歲女童在親子遊戲場的決明子池中遊玩,不料決明子跑進耳朵,需靠全身麻醉取出。

基金會為此彙整公共遊戲場7大安全死角,包括溜滑梯、彈簧搖搖馬、鞦韆、蹺蹺板、沙坑和決明子池、攀岩及充氣城堡等,提醒爸媽帶孩子出外玩樂時要小心。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溜滑梯的安全死角在於孩子如果在滑出段逗留,下一個孩子溜下來時,可能會發生擦撞。

此外,爸媽抱著孩子溜下滑梯也要注意,美國最近發生母親抱著1歲女童溜滑梯,結果女童小腿被夾在母親大腿和滑梯縫隙,導致腳被折斷。爸媽最好待在溜滑梯滑槽旁,可適時拉他一把。

另一項公園常見的設施彈簧搖搖馬,有時孩子前後左右大力地晃動,可能會摔落墜地,當孩子乘坐彈簧搖搖馬,爸媽的視線絕對不能離開。

此外,孩子在玩盪鞦韆、翹翹板,或進行攀岩時,父母都要設出安全的緩衝空間,避免孩子被物體撞到,也要與人保持距離。

至於最近盛行的決明子池,容易有安全疑慮,林月琴建議可比照國外讓孩子玩礫石坑,選擇比一般的沙大顆的圓石。至於備受孩子喜愛的充氣城堡,因目前國內還沒制定管理標準,呼籲家長勿讓孩子使用各種充氣遊戲設施。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9/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