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幼兒公共場所安全&情緒調整小秘訣

外出時爸媽總會擔心,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到處探索,可能一不留意就受了傷;或是在家中都是乖寶寶,到外面卻開始鬧彆扭、愛耍賴!?

爸媽免煩惱!
幼兒公共場所安全&情緒調整小秘訣 報你知!
4點孩子在外的安全注意事項
4項孩子外出情緒調整的訣竅

掌握以上公共場所安全注意事項及孩子外出情緒調整小秘訣,希望爸媽都可以帶著孩子快樂出遊安全回家

 

提醒孩子:搭乘捷運、百貨公司手扶梯時,要記得握緊扶手,站穩扶梯,不可在手扶梯上奔跑,或攀越到扶手上玩耍,也要注意不要在手扶梯進出口逗留,以免被後方的民眾或推車撞傷。

外面的百貨公司、遊樂園很大、人又多,要記得提醒孩子牽緊大人的手,不能因為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自己跑走。提醒孩子:如果真的想要去其他地方,可以請大人帶去,不然會很容易走失哦!

教導孩子:如果真的不小心走失,可以找警察或是賣場裡穿著制服或背心的服務人員,清楚的說明自己需要幫忙。要記得不要太慌張,以免自己講不出話來唷!

平時也應訓練孩子熟記爸媽的名字、手機號碼。走失時請服務人員幫忙時,要清楚說出:「我是XXX,我找不到家人,請幫我打電話或廣播。」

安全環境下,就讓孩子盡情玩樂、不過度禁止,可避免親子拉鋸與孩童情緒波動。

 

新奇的事物易讓孩子過度興奮、過度勞累與飢餓,干擾平時的生活作息,孩童情緒往往容易波動。建議越小的孩童,若須長時間的車程或搭飛機,要盡可能配合孩童睡眠、遊玩或吃飯時間,如選擇午機航班,可減少許多兒童生理不適造成的情緒問題。

 

在遊樂區「玩不夠」被強拉是孩童外出時最容易哭鬧的原因。建議進入遊樂區前,先明確的跟孩童告知遊玩的時間,中場與最終都要「定時提醒」,讓孩童有心理準備,避免突然的結束,興奮的情緒無法調適而瞬間暴走。更善用其他有趣的事物來轉移情緒,如「肚子餓餓吧,我們去看看有什麼好吃的東西!」自然的轉移孩童的注意力,別跟孩子硬碰硬!

 

即使父母再用心安排,孩子偶會出現情緒暴走情形,如大人不給孩子買東西時。建議家長4步驟面對情緒:
1.離開人多的現場,減少刺激
2.不責罵、冷處理孩子的哭鬧
3.抱抱孩子,接受他的情緒、但不接受孩子的要求
4.講道理情緒後再談吧!

參考資料:
逛賣場不亂跑
www.ibaby.org.tw/content/5156
帶孩子出遊危機四伏?親子出遊幼兒公共場所安全、外出兒童情緒調整小秘訣
www.ibaby.org.tw/content/1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