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童安全帽不可省 你家寶貝戴了嗎?

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很多家長也習慣用機車載送兒童,但千萬記得讓孩子戴上安全帽!因為警政署統計,機車事故是兒童交通事故中死傷之首,每年平均造成6000多位14歲以下兒童傷亡,實際上有超過3成的兒童搭乘機車時沒戴安全帽,但現階段國內並沒有針對「兒童安全帽」做特別規範,市售兒童安全帽的合格率有多少也是未知數。
 

圖/TVBS


家長黃太太:「準備要回家而已,然後沒想到就再也沒回家了,被輾過去的剎那間,我是瘋狂一直尖叫,他才聽到才停下來。」

3年前一場車禍,兒子的小生命被迫畫下句點。

家長黃太太:「只差幾秒就要抱到他,所以我是親眼看著他頭被輾過去,真的很像人家說的,不見棺材不掉淚吧,沒有遇到就都不會知道會有多痛,逼不得已真的經濟考量之下用機車的話,也許我會更多的防範措施,比如戴安全帽,也許我就可以避開這些危險了。」

每一次想起都是心痛,因為兒子出事那年才9個多月大,哪怕當時能多做一點,或許能減緩孩子的傷。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不少家庭習慣騎機車載小孩,但實際觀察,很多乘坐在機車上的孩子都沒有戴安全帽。
 

圖/TVBS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很多時候家長會說經濟考量沒有辦法開車,那這時候我們就會提醒家長可不可以在孩子6歲前,真的是比照其他先進國家盡量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還有一個衣著也是要被考量,很多小孩子搭附機車坐在後座,因為他穿了風衣褲、他穿了羽絨褲相對比較滑,所以只要父母一轉彎的時候孩子就飛出去了。」

其實機動車交通事故就是兒少第一大傷害死因及第一大傷害住院外因,分析103年到105年的事故傷害監測分析發現,12歲以下的兒童當中有超過3成乘坐機車時沒戴安全帽,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騎腳踏車沒戴安全帽,比例高達9成,一旦發生事故,兒童的頭部首當其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一定要戴上安全帽,不過當然同時我們的安全帽,最小的頭圍是51公分,所以我們就看到說5歲以下的小孩子戴這個安全帽基本上是沒有保護作用,所以我們還是再三強調說,如果能夠盡量不讓孩子搭附摩托車就不要搭附。」

記者黃琲茹:「騎車事故頻傳,其實根據警政署統計,機車事故就是造成兒童交通事故死傷之首,每年也造成6000多個,14歲以下兒童的傷亡,不過現在很多家長都知道要幫孩子們準備安全帽了,不過這個安全帽不是買了就好,還是要依照小朋友的頭型來做調整。」
 

圖/TVBS


安全帽專賣店長連凱威:「一般我們在幫小朋友配戴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樣子根本就是鬆的,根本不安全,這個是5歲以上,可是如果相對換成5歲以下的安全帽的話,不好意思太剛好很快就不能用,甚至戴不舒服,耳朵折到了,因為每個人的舒適性不一樣,絕對不能調到不舒服,亂調會出事情,海綿一般貼在前後左右,可是你要依他的頭型不同,有些人頭偏長,那你前額跟後腦勺你就要斟酌需要調或不需要調。」

安全帽不管大人小孩都要調,但國內安全帽,只有制定最小頭圍50公分的標準,並沒有針對更小兒童制定小帽圍,也因此市售商品究竟合格率有多少?相關單位也無從掌握,不過家長買了安全帽也要注意,戴也有正確戴法。

安全帽專賣店長連凱威:「抬頭,你看現在根本不會鬆,他額頭非常的合,,眉毛往上橫指一直線齊帽緣,當鏡片往上掀迎風面積變大,安全帽才不會像放風箏往後扯。」

孩子的寶貴生命實在經不起任何的意外,大人騎車戴安全帽保護自己,千萬別忘了幫孩子也準備一頂。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