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挑選奶瓶用奶嘴一定要知道的安全重點

奶嘴是嬰幼兒使用瓶餵喝奶時,最直接接觸,且藉以吸吮獲得養分的重要媒介,選擇合適、安全又衛生的奶嘴對於保護其健康成長格外重要。奶嘴材質及孔徑大小與類型是影響嬰幼兒是否獲得足夠的營養的重要因素。一般購買奶嘴時,常見為奶瓶和奶嘴組合式的套裝,若發現套裝中的奶嘴不適合您的孩子,即要立即更換,不要勉強使用。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護理學系 馮瑞鶯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嬰兒室專科護理師 王沛茹

 

Q:挑選時外包裝應該有哪些標示呢?

奶嘴外包裝應標示出規格(寬口或標準口徑,孔型與孔徑)、材質成分和耐溫範圍。

例如:

規格:寬口、圓孔SS號

適用年齡:初生學習或吸奶較慢嬰兒適用

主要成分:食品矽膠

耐溫範圍:-40℃~+150℃

 

Q2:不同類型的奶嘴孔該如何選擇?如何為寶寶選擇適合的奶嘴孔徑?

不同的奶嘴孔選擇在於其適用嬰兒的月齡大小及健康狀況。

圓孔:特色是奶水會自動流出,吸吮時較不費力,孔徑大小主要分為小/S、中/M、大/L,取決於流速。早產兒或病嬰的吸吮力較弱,建議挑選圓孔,較不會影響其吸吮的意願及熱量的消耗。

十字與Y字孔:嬰兒有吸吮時奶水才會流出,適合四個月以上且吸吮力穩定的寶寶。

奶嘴孔徑大小的選擇需考量嬰兒的月齡及奶量,一般以餵食嬰孩一餐約10-15分鐘左右平順沒有嗆咳喝完奶為原則。

 

Q: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奶嘴,對寶寶有何影響?

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奶嘴會直接影響寶寶餵食品質與健康,例如因材質不良而造成奶嘴破損或奶嘴洞鬆弛等問題,會導致嬰兒吸入異物或奶水流速不穩定而嗆奶。每次使用前都要仔細檢查奶嘴的狀態,奶嘴為使用消耗品,需定期更換,尤其是已長牙的嬰孩易咬破奶嘴,只要有裂痕、破損或孔徑變形,都要立即更換。

 

Q:部分奶瓶有特殊功能如:流量節器、透氣點、活片塞是必須的嗎?還是可有可無?該如何挑選?

奶瓶奶嘴特殊功能的設計(如流量節器、透氣點、活片塞)是方便於使用,原則上特殊功能的設計並非必須。瓶餵時應關注寶寶的餵食狀況,若是發生脹氣問題,則需要瞭解餵奶易吸入較多空氣的原因。舉例來說,若是發現寶寶常脹氣是因為奶嘴洞太小則要更換奶嘴洞。照顧者在挑選奶嘴奶瓶時,需多評估寶寶的狀況再選擇適合的用物。

特殊功能:透氣點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