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挑選奶瓶你不可忽視的安全重點

奶瓶是盛裝孩子食物、生活與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嬰幼兒使用奶瓶的頻率高,且會直接碰觸到瓶身,故在挑選上除了安全、無毒之外,需留意許多細節,例如,奶瓶的材質的挑選需依孩子的生理代謝功能及發展能力而做不同考量。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護理學系 馮瑞鶯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嬰兒室專科護理師 王沛茹

 

Q:選購奶瓶時,須注意外包裝有哪些標示?

  1. 選擇有完整標示之產品。標示內容須包括奶瓶容量及刻度,材質,產地,耐熱溫度及使用、保存及清洗方式。
  2. 塑膠類奶瓶的選擇需要特別注意衛生福利部訂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奶瓶(聚碳酸酯PC、聚丙烯PP、聚苯碸樹脂PPSU、聚苯碸樹脂PES等材質嬰兒奶瓶)須符合該衛生標準的材質及溶出試驗之規定

例如雙酚A之限量為30 ppb。以下就常見的塑膠材質特性做說明,其中因食品健康安全的關係,故不建議使用PC材質,其他材質則可視情況與使用需求選擇。

A. 聚碳酸酯PC:透光性高,最高耐溫只至120℃左右。聚碳酸酯PC經過高溫消毒或烘乾時易產生環境賀爾蒙雙酚A,導致寶寶性器官發育異常、性早熟或造成孩童過動及注意力散漫等問題,故不建議使用。

B. 聚丙烯PP:顏色為白色半透明,透光性較差,耐熱度只達120℃左右。聚丙烯PP在高溫消毒下容易變形,亦不適用紫外線鍋消毒,紫外線會使PP奶瓶變黃,減少使用壽命。

C. 聚苯碸樹脂PPSU及聚苯碸樹脂PES:此兩種材質較輕盈、耐摔,奶瓶使用期限可達6個月,耐高溫達180-200℃,可使用蒸氣奶瓶消毒器、熱水高溫煮沸,較不易產生環境賀爾蒙雙酚A。

 

Q:不同材質的奶瓶該如何挑選?又有什麼優缺點

  1. 塑膠奶瓶有成分的差異(聚碳酸酯PC、聚丙烯PP、聚苯碸樹脂PPSU、聚苯碸樹脂PES等材質),合乎安全標準之下優點是輕巧耐摔且價格較低,但須考量消毒時易變形、有害物質有高溫溶出的可能性以及奶垢不易清洗,一般建議3-6個月更換。
  2. 玻璃奶瓶優點是材質安全且使用壽命長,若無刮傷、破損可無限期使用,但重量較重且易摔破,成長期的嬰兒學習持握奶瓶時需多注意。
  3. 矽膠奶瓶優點是無毒無味、柔軟不易破或變形,耐高溫且使用壽命長,但價格較高,且因不像一般奶瓶是硬瓶,拿握較大力時容易壓扁瓶身。

 

Q:奶瓶設計,窄口與寬口分別有哪些優缺點?該如何挑選才適合?

選擇任一種奶瓶口徑設計皆合適,但若嬰兒會在不同的場所被照顧(例如爸媽家和祖父母家),建議統一奶瓶的規格,避免嬰孩有適應混淆問題。

 

Q:不同容量的奶瓶該如何準備與挑選?

奶瓶市售常見容量為120 ml和240 ml,嬰孩餵食量約3個月大之後每餐奶量多半超過100 ml,所以120 ml的奶瓶使用時間較短,240 ml的容量較適合大一點的嬰兒奶量。

嬰兒一天約餵奶6-8餐,奶瓶準備的支數可考量清洗頻次和使用狀況,以利替換(例如3個月大嬰兒每餐130 ml、一天6餐,平時照顧者白天工作無法頻繁清洗消毒,可買到6支奶瓶以便應付日常)。

 

Q:其他安全提醒

小於六個月的嬰兒因肝臟與腎臟功能還不夠成熟,使用塑膠材質的奶瓶疑慮較多,故推薦玻璃奶瓶。六個月以上可依照顧者的使用習慣和嬰兒發展情況來調整。例如發現寶寶拿握玻璃奶瓶會較吃力且易滑落、摔破造成危險,可再考慮其他材質的選用。

其次,奶瓶的容量和數量也是重要考量。容量大小取決於寶寶的奶量,基本上新生兒可選擇120 ml小容量的奶瓶,但多數嬰兒3個月以上每餐進食會超過100 ml,所以就經濟考量可直接選擇 200 ml以上者。

然而,較小的嬰兒使用大容量的奶瓶,需注意奶粉沖泡的水量不易控制,奶瓶瓶身水量刻度的精細程度在選擇奶瓶時須同步考量。例如,市售奶粉添加量多依各廠牌奶粉匙大小,一匙加20、30或60 ml的水量(水量多少以及該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皆為其廠牌的調配,請遵循奶粉外包裝上的指示,不要隨意更改調配濃度),所以要能夠明顯看出刻度以便泡奶。

此外,一般嬰兒約3-4小時吃一餐,建議爸爸媽媽至少備妥一天的奶瓶量(約6-8餐/天的份量)以應付寶寶的日常照護。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