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使用奶瓶有學問!爸爸媽媽都要知道的小提醒

奶瓶是盛裝孩子食物、生活與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嬰幼兒使用奶瓶的頻率高,且會直接碰觸到瓶身,故在挑選上除了安全、無毒之外,使用上更需留意許多細節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及撰稿/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護理學系 馮瑞鶯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嬰兒室專科護理師 王沛茹

 

Q:正常使用下,奶瓶多久應該換一次?
奶瓶依不同材質有不同的使用期限,塑膠奶瓶建議3-6個月更換,玻璃及矽膠奶瓶取決使用過程有無破損,或發現有材質刮傷、龜裂等現象也需立即更換

 

Q:奶瓶要隨著寶寶的月數增加而更換嗎?
奶瓶的更換時機取決於材質使用期限,或是當嬰兒奶量增加,原本奶瓶容量不夠需增量而更換,不一定是隨嬰兒月數增加而更換

奶瓶容量的挑選則可考量嬰兒每餐的奶量多寡而決定。值得注意的是,當材質使用期限到期則應要一起更換掉,分批淘汰有時會因外觀相似而混淆沒換到,則可能讓寶寶冒險使用到過期材質了。

Q:奶瓶該如何清潔?
每次清潔、消毒或餵奶前都請將雙手洗乾淨。每次餵奶後都需立即用水沖掉奶瓶內的餘奶及奶渣,避免形成奶垢不易清洗,若有不易清洗的奶垢或污漬可先泡溫水,再以中性清潔液或奶瓶專用清潔液刷洗奶瓶。
 
此圖擷取自貝親官網

Q:奶瓶消毒有什麼該注意的?
奶瓶每次使用前都要消毒,消毒方式最常使用是煮沸及蒸氣消毒,市面上還有藥液消毒與紫外線消毒可選擇,但需考量材質適用的問題。消毒後若沒有馬上使用需要晾乾奶瓶再收藏。

 

Q:奶瓶餵食的技巧及注意事項
奶瓶餵食重點在注意和觀察嬰兒吸吮呼吸的協調程度,調整奶瓶握拿的角度以及留意從奶嘴洞滴出奶的速度,當餵奶快結束時需留意盡量不要讓嬰兒吃進太多空氣,於餵食過程及餵食後排完氣(拍嗝)再躺回,小心、避免嬰兒餐後溢嗆奶。

 

辛苦每位照顧嬰孩的大人們,照顧嬰兒事物繁雜又需要小心謹慎,希望上述的經驗分享有提供適當的訊息給予參考。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