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未滿周歲寶寶給爸媽的一封信─寶寶5大粗動作發展

爸媽最關心寶寶的成長,孩子逐漸學會「翻身、坐、爬、站、走」等5大粗動作的時機是甚麼時候呢?動作發展的步調又代表甚麼意義?關於5大粗動作發展,請傾聽寶寶想對爸媽說的話吧!

文/職能治療師 巧奇老師

給我親愛的爸爸與媽媽:

恭喜你們成為爸爸媽媽快滿一年了!第一次見面當你們毫無保留地張開雙手,我想直接撲到你們懷裡,但我身體的肌肉還沒有發展出收縮的能力,沒有辦法抵抗可惡的重力。

不滿六個月時,我不斷地抬頭想要看你們掛在我床邊的玩具,伸手去抓玩具時我的脖子和肩膀越來越有力氣。你們讓我趴在柔軟的大毛巾上兩個人維持和我視線差不多的高度,用我愛的搖鈴和我玩耍,我在遊戲裡學會了讓身體抗重力的能力

滿六個月時我第一次成功翻身了!我還記得媽媽驚喜的尖叫聲,把我抱回躺著的姿勢,鼓勵我再往趴姿翻一次。爸爸試著讓我在支撐之下維持坐姿,他的手掌溫柔地用虎口扣住我的腋下。幾次我在地上匍匐前進往前爬,同手同腳地看起來很笨拙吧。不過,我只需要厚實的軟墊支撐就可以扶著桌子站起來,甚至還能走幾步。

八個月時,我成功從趴著翻到躺著的姿勢了,我才不管你們說我懶惰呢,你們知道要維持像小狗一樣四肢伸直的趴姿有多累人嗎?而且你們怎麼可以說我,我都已經獨自坐在我的圍欄裡玩娃娃這麼久了。

和你們在一起九個月時我試著不同手不同腳地往前爬再過一個月我終於能站得很穩了,當你們蹲在我前面牽我的手讓我身體重心往前,我還能多踩好幾步,但如果你們不牽我的手,我可還不太會調整重心呢,那個技巧太難了。

和你們在一起滿十一個月時,我的膝蓋變得越來越有力氣啦,終於能像熊寶寶一樣大熊爬,還能不需要你們的幫忙就自己站起來,什麼東西都擋不住我了!下個月就是我的一歲生日,我聽到爸爸說要買學步車給我,但我真的不需要。坐學步車的話,我就更學不會自己調整身體的重心了,不行不行。

等到我滿一歲,我就能不扶東西往前走了,雖然手會在走路時往上抬得很高,但那也是為了讓我更快學會調整身體的重心。記得要提醒我別墊著腳尖走路喔,我知道那樣讓我看起來很呆萌很可愛,但是我只有用整個腳底板走路才代表我真的學會了!在不久的未來,我能將兩手放下來,稍微笨拙地往前走,所以什麼都不需要擔心。

再跟你們說最後一個秘密,等到我兩歲,我就可以和你們一樣穩穩地走路,而且還會原地跳呢。在那天之前,請陪我練習幾次爬樓梯好嗎?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也許會計畫再生一個寶寶,希望你們不要把我們兩個人放在一起比較。那樣太不公平了,每個人長大都有自己的速度,所以發展相差兩個月左右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最後的最後,謝謝你們把我生下來,我好愛你們。

愛你們的寶寶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