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給孩子用退熱貼?這3個步驟你做到了嗎?

 

在孩童的成長過程中,總免不了感冒發燒,許多家長會準備「退熱貼」讓孩子使用,藉此減緩不適感,但要如何挑選才能確保孩子安全呢?

退熱貼一般含有水化的柔軟凝膠,可用來提供體表冷敷,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民眾選購時,應把握「醫材安心3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之原則:

第一要認識退熱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完整標示,第三則是購買後依產品說明書適當使用及保存,以確保選用產品之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年幼孩童的分辨能力不佳,食藥署提醒,不要把退熱貼放在兒童輕易拿取的地方,且需在成年人的監護下才能使用;萬一小朋友意外誤食產品上的凝膠,應立即就醫,由醫生評估處置。

另外,食藥署為方便消費者選購,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的退熱貼已開放可於郵購買賣通路銷售。但目前僅限於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以及具有實體店面的藥商,向所在地衛生局提出登記郵購買賣通路事項申請並經核准後,才能在網路上公開販售。所以,一般民眾切勿將家中沒用完的退熱貼上網販售,以免違反藥事法規定。

民眾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食藥署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藥物、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時,請立即上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74期(link is external)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link is ex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