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鈕扣電池卡食道!2歲童吃不下被當胃病 拖20幾天面臨腐蝕危機

▲▼成都2歲男童誤吞鈕扣電池。(圖/取自《成都商報》)

▲大陸成都2歲男童誤吞鈕扣電池送醫。(圖/取自《成都商報》)

小朋友對任何東西都充滿好奇,常常拿了就往嘴裡塞,也因此誤吞異物的事件頻傳。大陸就一名2歲男童因為鈕扣電池卡在食道而吃不下飯,媽媽卻以為消化出問題,延誤了治療,當電池被醫生取出時已經嚴重腐蝕,食道出現嚴重腫脹、發炎的症狀,後續還要觀察,男童可能面臨食道穿孔、出血和重金屬中毒等問題。

上述意外發生於成都,根據當地媒體《成都商報》報導,這名男童浩浩(化名)的媽媽回憶道,兒子誤吞紐扣電池極有可能發生在7月17日,「當時我沒發現,他可能是吞的玩具裡的紐扣電池。」那天中午,浩浩吃不下飯,把食物吞了又吐,媽媽以為是兒子的胃或消化道出了問題,於是開始了錯誤的治療。到了8月14日,媽媽看著依然只能吃流食、病情不斷加重的兒子,於是帶他去醫院檢查,X光顯示一個直徑2.2公分的圓形異物卡在了食道內

因為病情緊急,浩浩從小醫院轉到大醫院。「如果是紐扣電池卡了近20天了,手術就拖不得。」醫生當天就安排了手術,從浩浩食道中取出一枚已經嚴重腐蝕的紐扣電池,食道周圍新長出的肉芽已經將電池包裹並出現嚴重腫脹、發炎的症狀,需接受後續觀察治療,為浩浩可能面臨的食道穿孔、出血和重金屬中毒等問題做好預防和準備。

目前,浩浩依然要靠胃管進食,媽媽只希望在後續觀察中兒子的食道能抵禦可能出現的漏液。

▲▼成都2歲男童誤吞鈕扣電池。(圖/取自《成都商報》)

▲從浩浩食道中取出的電池已經嚴重腐蝕。(圖/取自《成都商報》)

2015年在美國曾經發生了誤吞鈕扣電池的嚴重意外,奧克拉荷馬州2歲女童布利安娜(Brianna Florer)輕微發燒了幾天,家人以為她只是身體不舒服,沒想到她忽然吐血、皮膚發紫,被緊急送醫後,醫師發現她身體裡有一顆鈕扣電池,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手術,仍無法止住出血狀況,最終宣告不治。父母也不清楚女兒從哪裡拿到鈕扣電池,甚至把它吃下肚。而醫師推測,她吃進電池大約已經6天,電池釋出的腐蝕性物質使得食道潰爛,進而灼傷頸靜脈,血管嚴重出血。

今年5月,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也曾經分享類似案例,「絕對要收好你們家的鈕扣電池!」他解釋,鈕扣電池裡面包含著一些腐蝕性酸性化學物質,如果電池卡在喉嚨、食道內,時間一長,腐蝕性酸性物質就容易洩露出來,「這些腐蝕性酸性物質就能在幾小時內把喉嚨或食道腐蝕出一個洞來,造成『食道穿孔』,甚至有『食道及氣管廔管』形成。」如果吞入胃裡,一旦被胃酸腐蝕,會導致胃出血,威脅生命安全。「如果鈕扣電池陷進肺部,堵塞氣道,就會引發窒息,更會危及小孩性命。」

▲▼誤吞電池多可怕。(圖/翻攝四川《封面新聞》視頻)

▲▼大陸有醫生曾經透過實驗告訴大家誤吞電池有多可怕。(圖/翻攝四川《封面新聞》視頻)

▲▼誤吞電池多可怕。(圖/翻攝四川《封面新聞》視頻)

 

新聞出處: 
ETtoday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