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別讓孩子單獨待車上!談車內反鎖危機

車輛是人們主要交通工具,也是重要財產,為保護財產在車門上裝設門鎖,避免財物失竊,防止他人入侵,然而門鎖卻也潛藏著車內反鎖危機!

文/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李志哲

開啟車門的鑰匙,隨著時代的進步,鑰匙的形式從有形的鑰匙變成無形的感應(智慧)鑰匙,為車主帶來科技便利性,也帶來無形的危機,每到夏天總會上演警消搶救反鎖車內的孩童,幸運的僅是虛驚一場,但總還是有意外…以往對於車內反鎖,通常宣導車主多備份車鑰匙(圖1),總能輕鬆解決,然而現行智慧型車輛,備份個智慧鑰匙,相對就有些難度,甚至只能回原廠備份。智能車輛通常配有防盜鎖死功能,就算強制開啟車門,車輛也可能鎖住引擎無法啟動,最終仍需原廠處理,備份車鑰匙對於智能車輛就不再適用,唯有熟悉愛車的狀況,保持良好習慣,就能減少車內反鎖的危機發生。

圖1備份鑰匙隨身走

車內反鎖為何一再發生呢?大多的因素來自「不良習慣」及「不熟車況」。炎炎夏日,駕駛將孩童留在車廂內,舒服吹著冷氣,心想買個東西「一會兒,就回來了!」,但您能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嗎?不能!為了寶貝子女們,還是改變一下這「不良習慣」!

現代車輛因配備「自動上鎖」功能,卻反而造成「車內反鎖」,車輛功能越多,人們就忽略越多,然而各車廠都已詳盡地寫在「車主使用手冊」中,為了安全,建議您還是翻出來,花點時間閱讀一下,相信您會發現,原來您的愛車還有許多人性化的功能,例如:某些車輛具備「鑰匙警示」、「後座警示」系統,下車前提醒駕駛,鑰匙或後座仍有遺留物品的警示,下車前提醒駕駛,鑰匙仍在車上的警示,只是您可能忽略了這警示狀態(圖2),或沒安裝APP在手機上,花點時間閱讀車主手冊,必然有所收穫!

圖2「鑰匙警示」:別忘了你的鑰匙!

為了避免「車內反鎖」,您必須培養以下「良好習慣」,就能將「車內反鎖」危機,降至最低。

  1. 下車時,鑰匙、小孩帶身邊。
  2. 車況警示異常,即時詢問,即時處理。
  3. 閱讀「車主使用手冊」熟悉車輛功能及異常警示及處理。
  4. 熟悉愛車鑰匙功能及警示,備份鑰匙方案,熟悉隱藏的鑰匙及鑰匙孔。

圖3隱藏在車鑰匙內的機械鑰匙

圖4 鑰匙孔隱藏在車門外把手飾板內

萬一孩童反鎖車內時,應確保孩童安全第一,確認人車有無立即性危險,尋求他人協助(指揮交通、警示、輪胎塞擋塊止滑..),確保無他車追撞之疑慮。切勿引導孩童至駕駛座,避免孩童觸及其他駕駛按鍵發生危險與孩童溝通是否能開啟乘客側及後方車門,若孩童無法自行開啟車門,應安輔孩童情緒,求助原廠、專業人員協助開鎖,若是先進智能車輛,應立即求助原廠,依原廠建議方式開鎖,求援期間應盡量安撫孩童、降低車體溫度,必要時,應避開孩童擊破車窗,搶救孩童,奉勸車主們別讓自己陷入「孩童車內反鎖」困境中,修正一下觀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