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中少女搭百貨手扶梯遭夾頸 一度無呼吸心跳

台中市廣三SOGO百貨下午1時許發生意外,一名13歲的少女搭乘13樓往14樓的手扶梯時,頸部遭手扶梯扶手與天花板夾住受困,消防人員到場搶救時,少女已在其他民眾協助下脫困,但一度沒有呼吸、心跳,經救護人員急救後送中國附醫搶救後,已恢復心跳,但仍意識模糊,未脫離險境。
 
廣三SOGO表示,據現場人員表示,13歲國中女生當時不知在看什麼東西,上半身趴在手扶梯上,沒注意到電梯持續往上,才會被卡在電梯和夾板中間,她自己和友人都嚇一大跳發出驚呼。

百貨工作人員緊急停掉電梯,協助將人救下,女學生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經現場民眾及救護人員CPR急救後,恢復心跳,意識模糊,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治。

中國附醫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說,病人到院時沒有生命徵象,也沒有明顯外傷,就是被夾板和電梯卡住脖子,暫時性窒息,經急救呼吸心跳已恢復,但慮及其缺氧時間若太長可能引發腦部受傷,因此送加護病房觀察中。

業者說,電梯設計符合國家消防安檢的規定,留設空間絕對足夠,對一般正常使用的人絕對不會有安全威脅。

律師謝憲愷表示,百貨如果通過消防安檢,又有防護、提醒措施,加上13歲的少女已經懂事,業者比較沒有直接責任,但家屬還是有權利向業者提告,讓法院來定奪,以此案例,若業務單位有責任,可依《刑法》284條「業務過失傷害罪」,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另外,家屬還可以依《民法》184條「因過失造成他人傷害」,向業者提出求償。

而轄區公益派出所所長江清萬表示,受傷的13歲劉姓女國中生,當時與一名女同學一起逛街,女同學一瞬間看到劉生被夾住嚇得大叫,引來工作人員注意並協助脫困,百貨公司內的醫護人員也緊急來協助,並立即通知119到場。

江清萬說,警方由119轉報得知訊息,警員到場後確認劉生身分,並通知家屬到院,家屬聽聞訊息感到意外,目前僅關心劉生傷勢,尚未對業者提出任何質疑。

廣三SOGO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對此事深感遺憾,在事件發生當下本館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立刻緊急處理,以安全第一搶救受傷顧客,已派人隨行至醫院,並會負所有必要之責任。也會要求各樓面主管加強密集巡視,確保賣場安全。

前警察大學消防系主任唐明雲則提出手扶梯避險三要點,第一、在搭乘手扶梯時不要分心,別只顧著滑手機、聊天,第二、留意隨身物品、鞋子、裙子等以免遭手扶梯夾住。第三、若是與小孩、老人一起搭乘手扶梯時也要特別留意,別讓其離開視線範圍,一旦有狀況可隨時反映。另外,唐明雲也提醒業者要做好定期保養,並且清楚標示警語,以減少意外發生。

台中市SOGO百貨傳出少女搭手扶梯夾傷的意外(左側紅箭頭處)。黃士航攝
百貨電扶梯上下樓需遵守搭乘規定。黃士航攝
業者指出電梯設計符合國家消防安檢的規定,留設空間絕對足夠,對正常使用者絕對不會有安全威脅。黃士航攝
台中市SOGO百貨傳出少女搭手扶梯夾傷的意外。郭睿誠攝

電扶梯旁有標明使用規範。黃士航攝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