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吃鱉真「吃鱉」 鱉殼卡喉險喪命

吃鱉果真「吃鱉」了。高雄一名5歲男童日前隨父母一同吃鱉肉進補,吃到一半,他便摸著脖子喊喉嚨痛,表情痛苦地狂流口水。經送醫,醫師發現他的食道內,卡著3乘4公分尖銳的鱉殼,隨時可能刺進大血管,引發大出血。經推進手術室,在全身麻醉下才夾出鱉殼。醫師指,曾接獲幼兒誤食魚刺引發腹膜炎險些致死案例,提醒幼兒若要吃水產品,家長應先為其去刺與剝殼。
 
高醫附設醫院小兒急診科主任陳泰亨表示,這名5歲男童被送進急診室時,不斷哭喊喉嚨痛,陪同的父母則指,因聽說鱉肉很補,因此在晚餐時,帶著孩子去吃鱉肉,沒想到還沒吃完,孩子突然說喉嚨好痛,還狂流口水。
 
陳泰亨隨即為男童安排檢查,在男童食道中段,發現一根3乘4公分尖銳的鱉殼,因食道旁就是大血管,擔心鱉殼隨時可能刺穿食道與大血管,造成大出血或引發縱膈腔炎,有致死的可能,在令男童禁食六個小時,隨即將他推進手術室。
 
陳泰亨指,在胃鏡等內視鏡輔佐下,醫療團將器械伸進男童食道,夾出這根長型的鱉殼,麻醉甦醒後,休息後出院。
 
陳泰亨指,偶會收治這類在進食時,異物卡在食道、咽喉案例,之前也有位9歲男童,在夜市喝魚湯,突然大叫「我不能呼吸了」,慌亂的父母狂喊「救命」,引發夜市大騷動,後男童被救護車送到高醫,檢查是咽喉卡了根魚骨,用夾子一夾就夾出來了,「他(男童)表現是誇張了點。」但魚刺卡喉一定得就取出,勿用吞飯吞醋等偏方。
 
陳泰亨提醒家長若要讓孩子吃水產品,家長應先為其去刺與剝殼,以防刺進食道或腸道,若卡在咽喉的是魯蛋、麻糬等,有立即窒息風險異物,可用哈姆立克法,站其後方以雙手環繞其腰部,快速向內向上擠壓,助其吐出異物;若誤食者為1歲以下嬰幼兒,則改用拍背、戮胸法,助其吐出。

柏仁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黃一菲指,之前曾收治有男童誤食魚刺,魚刺刺進腸道,引發腹膜炎,男童經開刀剖腸,才取出險要他小命的魚刺。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鄭宇眞說,鱉肉屬高蛋白質滋補品,適時食用有助滋陰補腎與補氣,但幼兒食用時,最好去殼後再吃,且若要補充高蛋白質,喝魚湯也有類似效果,不一定要吃鱉。

在X光片影像中,可看見男童食道內卡了一根鱉殼。陳泰亨醫師提供
內視鏡影像中,可看見男童食道內卡了一根鱉殼。陳泰亨醫師提供
在X光片影像中,可看見男童食道內卡了一根鱉殼。陳泰亨醫師提供
不少人喜歡吃鱉,但可得小心鱉殼卡在食道。資料畫面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1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