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出生10天 嬰腸病毒亡

疾管署昨日公布國內新增二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一例死亡個案為中部出生十天男嬰,感染伊科病毒11型;疾管署表示,自五月發現伊科病毒在社區間流行,主要重症個案多分布北部和東部,這次在中部是首例。腸病毒整體還在流行期,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表示,上週共確認兩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一例死亡,死亡個案為中部新生男嬰,7月中旬出生,出生時無異常,因早產收住於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出生後六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等病況,後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經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重症個案則是北部二歲男童,七月下旬因發燒、喉嚨痛症狀等症狀就醫,之後出現嚴重嘔吐且肌抽躍症狀再次就醫住院,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並已出院。

今年累計廿三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十例為新生兒,七例死亡,都是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今年重症病例是六年同期最高,而從疫情趨勢來看,五月份伊科病毒流行以來主要重症病例分布多在北部、東部,上週死亡個案在中部則是今年首見的伊科重症。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八七三九人次,已較前一週下降六.四%,且低於流行閾值一.一萬人次,預估近期就診人次趨勢還會持續下降,不過,腸病毒整體還在流行期,國人仍要提高警覺。

另值得注意的是,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惟近期腸病毒71型陽性個案數呈上下波動,以輕症為主,今年已出現57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請民眾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其中新生兒可能藉由產前、生產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初期會有發燒、活動力下降、喝奶量變少等情形,提醒民眾應留意新生兒的健康情形,特別是出生七天以內的新生兒,一旦有上述初期症狀,亦請務必儘速送醫治療。

新聞出處: 
Yahoo、台灣新生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