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充氣移動城堡 竟成無法可管死角

何茂成從美國引進卅多座充氣式設施,被稱為「何爺爺的移動樂園」。 圖/翻攝自何爺爺...

何茂成從美國引進卅多座充氣式設施,被稱為「何爺爺的移動樂園」。 圖/翻攝自何爺爺的跳跳屋

充氣式遊樂設施深受小朋友喜愛,卻暗藏危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曾調查,逾兩成孩童使用這類遊樂設備曾受傷,甚至導致腦震盪、骨折。靖娟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政府監督不力,訂規範也慢如牛步,才讓充氣式遊具氾濫沒人管。

臨時性的充氣式遊具充斥賣場、夜市、遊樂場,有親水、節慶活動時,也常見這些巨大的充氣城堡、氣墊游泳池等遊樂設施,吸引兒童遊玩。靖娟基金會五月曾公布統計,近六成四家長曾帶孩子使用充氣設備,其中有兩成一受傷,包括推擠受傷、地面沒防護導致跌傷。

林月琴說,不只民間,連政府舉辦活動,也常見氣墊式遊樂設施,明知不合格、有風險,還請廠商設置,擺明帶頭違法。

 

新北市府說,台灣尚未明訂兒童遊戲場設施及遊具管理規定。林口區長朱思戎表示,林口兒童水樂園有向區公所申請場地,但設備安全由主辦單位負責。

「新式遊具不斷推陳出新,法規根本跟不上潮流。」宜蘭縣政府官員指出,充氣遊具沒有專責法令規範,民眾不清楚誰是主管機關,想申請也不知找哪個單位。

頭城鎮公所七月舉辦音浪頭城海洋文化節,業者也在烏石港沙灘設置八公尺高的充氣滑水道。公所官員說,事前向縣府查詢,得知設置充氣式滑水道沒有相關申請規定,因此設置後派員在現場維護安全。

中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充氣遊具移動彈性大,主管機關龐雜,加上沒有明確法規,若出現公安問題,確實很難究責。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