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未立案安親班 校外教學 水池無人管 童溺斃

安親班校外教學來到了三峽一間民宿,小朋友們高興蹦跳經過戲水池,1名3歲小弟弟,突然掉進水池,老師及家長們都沒發現,另位小朋友看到小弟弟在水池中掙扎還以為他偷偷跑去玩水不以為意,5分鐘過去了,幼小身軀不再掙扎,小朋友才拉著老師說:「他不會動了。」老師回頭一看大驚,司機大哥把小朋友拉出來並做CPR,警消將他送醫;媽媽趕到醫院,在愛子旁流淚說著:「辰辰,加油,再讓媽媽陪你一點時間,別離開我們。」但天不從人願,死神帶走了小小生命。

林姓男童送醫時無生命跡象,警消不放棄持續做CPR。施昂強攝

幼兒安全無比重要,戶外教學在老師及家長陪同下,竟還發生這種事太不應該。身亡的林姓幼童(3歲),他姊姊就讀及人國小1年級,林童就讀同校附設幼兒園,因放暑假,家長安排2人就讀尚未立案的加美安親班。 

母泣:別離開我們

不料加美安親班去年因環境稽查不合格被撤照 今年還在申請當中,屬未立案安親班,昨天下午1時許因停電,原定課程改為戶外教學,園長、2名教師及2名家長與16名小朋友一起到三峽有木里花岩山林民宿。
但有木里花岩山林民宿也很有問題,園區戲水區是由消防蓄水池改建,內分大人池及兒童池,而林童不知何故掉入135公分深大人池內,老師在小朋友告知才發現,載他們來的司機大哥將他拉出來做CPR,警消獲報趕來時,林童臉部已發黑,呼吸心跳均全無,救護人員將他抬上救護車,一路施作CPR送醫。
林童父母趕到恩主公醫院,媽媽心痛看著兒子在急救,靠在他旁邊流淚輕柔地說:「辰辰,加油,再讓媽媽陪你一點時間,別離開我們。」急診室的醫護人員施展全部急救術要和死神拔河,但仍無效,院方於下午3時39分宣布死亡,林童父母見到愛兒離去,相擁崩潰痛哭。 

加美安親班的園長(左)及負責人。呂健豪攝

業者疑違法設水池

對此,徐姓業者表示,戲水池有設立告示牌,有提醒兒童要由家長陪同,他們不負安全責任。警消表示,該場所有無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的部分將移請調查;另這處消防水池是否違規使用部分,也將一併邀集市府相關單位進行會勘,如有違法情事必定依法究責。 

林姓男童不慎掉落戲水池內,水深有一百三十五公分。莊淇鈞攝

【新聞評論員】

就在政府實施準公託「催生」政策的第2天,都還未達到催生目的,卻因為政府法規不嚴謹、未進行稽查、安親班便宜行事,讓一個才3歲大的小生命離我們而去。
面對新興的親子旅遊形態,政府總是跟不上腳步,不管是充氣墊遊具、親子餐廳的遊具設施、民宿的戲水池,全無相關法規,無法把關,消費時有意外只能自己提民、刑事告訴維護權益,政府根本怠忽職守。
此案中的違規安親班,可能因家長請託就帶著3歲小男童一起出遊,安親班可曾考慮過老師有沒有足夠的專業照顧幼童,行程中是否有能力隨時注意幼童安全,政府推諉卸責、民宿及安親班業者鑽法律漏洞,最終導致這名3歲小男童枉死。 

林月琴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校外教學意外案例

2018/06/08
.嘉義大同國小師生到彰化芳苑校外教學,135名師生和領隊,坐14輛載蚵車,其中一輛載蚵車,因爬坡過程失去動力翻覆,車上12人彈到車外,幸送醫後無生命危險。
2015/11/12
.新北八里大崁國小學童到新北市府校外教學,卻在搭電扶梯時發生意外,共有11名學童手腳受傷,其他孩子也受到驚嚇,現場亂成一團。
2011/12/07
.中市福科國中到屏東墾丁校外教學,行經國道三號竹田收費站時,其中1輛遊覽車追撞前方2輛車;造成車上22名學生和1位領隊受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