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找嘸準公共化保母、機構 衛福部給2個月緩衝

解決少子化,行政院長賴清德端出台灣版「育兒革命」,五月釋出托育利多,家中若有0到2歲的孩子送托至「準公共化保母、托嬰中心」,一般戶最高可領6000元補助,卻因誘因太低,保母、托嬰中心根本無意參加,衛生福利部宣布要給2個月緩衝期,保母、托嬰中10月以前加入準公共化,家長仍可拿到8、9月補助,並呼籲家長鼓勵保母、托嬰中心加入。但2個月期間,家長等於在押寶,10月後現在送托處或保母堅持不加入,6000塊還是拿不到。

「政策倉促上路所有細節亂七八糟」台灣保母總會理事常務理事范茶妹表示,保母制度不斷調整,政府對保母的保障卻不斷減少,政府希望加強對保母的管理,推出準公共化制度,對保母而言等同加嚴管理,卻沒給予相對應的誘因或是補助。

高雄市褓姆協會常務監事張瑛琇說,準公共化的評鑑資格也沒有說明清楚,卻先呼籲保母加入,但「誰敢加入」,目前高雄市應該是沒有任何一個保母與政府簽訂合約。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表示,準公共化制度不願讓保母或是機構加入的最大的原因來自於「薪資」,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被要求3年內不得漲價,必須在政府規定的天花板內,且必須要每年接受訪視員不定期訪查等規範;加入準公共化的托嬰中心,則是被要求托育人員,也就是在托嬰中心上班的保母,起薪至少是每月2萬8000元,3年後要漲到每月3萬元。同步,照料兩歲以上私立幼兒園也有相同的薪資調幅要求。

李宏文說,政府要求加入準公共化的業者不准漲收托費,卻要調漲員工的薪資。一旦業者不加入準公共化,家長等於看得到6000元補助,但卻連一毛錢也拿不到,他認為,最後願意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或是托嬰中心,恐怕是「慘澹經營」的業者才願意加入,孩子能享受到的恐怕是低品質的環境。

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業者若是要做高價位的托嬰中心或是保母,可以不用加入準公共化,但是一旦加入準公共化,即使是原本經營不是很好的托嬰中心,政府要求的評鑑,他們至少都要做到,能讓家長享受到基本托育品質及低價的托嬰環境。

她坦承新制上路有些倉促,各地方政府本周起會開始召開說明會,與保母、托嬰中心等說明何謂「準公共化」,相信會加快簽約速度,加上這是一個新的政策銜接,將會給予兩個月的緩衝期,家長十月以後才確定保母或托嬰中心屬於準公共化的話,將會補回8月及9月的補助到家長戶頭中。

換言之,新制8月上路,8月1日到9月30日以前,家長將孩子送托給保母或是托嬰中心,即使保母或托嬰中心在8月1日新制上路前尚未加入,但在9月30日以前加入,家長就可以領到補助,因此,簡慧娟呼籲,家長可以發揮力量,鼓勵保母、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享受低價又有品質的托育環境。

但李宏文批評,家長等於在這兩個月內「押寶」,若是超過9月底沒有加入,家長也沒辦法拿到補助,間接地凸顯政策倉促,這是一個國家重大的制度,期盼政府建置好制度後再進行,別弄得家長、業者暈頭轉向,政府也慘獲負評,陷入雙輸局面。

因應少子化鼓勵生育,行政院拍板,0到2歲幼兒送給保母或私托的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

因應少子化鼓勵生育,行政院拍板,0到2歲幼兒送給保母或私托的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每月6000元給家長。同時全國也將採取一致標準。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