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維他命當糖吃 紐約6歲童險送命

一般人家中常有魚油或維他命等保健品,但美國紐約市中毒控制中心教育專員雷珍提醒家長應小心收納,以免六歲以下的幼童任意誤食,如果吃得太多甚至可能致命;之前曾有六歲兒童把維他命當糖果吃,引發嚴重嘔吐,送醫急救才撿回一條小命。

紐約中華公所日前舉辦健康講座,雷珍在講座中表示,維他命和魚油等保健品的食用劑量,主要是針對成人設計,「但有些孩童平常看到大人吃,便以為是糖果,如果家長把保健品放在孩童容易取得的地方,沒有放在高處或收進櫃子,很容易造成孩童誤食。」

雷珍說,幼童輕微誤食可能造成拉肚子、臉發紅等症狀,但如果吃太多,就會產生噁心嘔吐的情況,甚至可能致死,因此家長必須特別當心。

另外,有些耆老會聽他人建議,自行購買成藥或中藥服用,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某種藥;雷珍說,「像是當歸、花旗蔘、高麗人蔘這些傳統認為是保健、滋補的中藥,高血壓的人就不能吃。」

還有一些老人吃完藥後,常常會忘記曾經吃過,短時間內反覆又吃同一種藥;雷珍建議,民眾可準備用藥紀錄卡,記錄用藥種類、數量和時間,也可以購買分藥盒,將每天要吃的藥裝在盒子裡,方便記錄。

另外,一般家庭也常有咳嗽糖漿、感冒藥等非處方藥,雷珍表示,服用這類藥品前,應先注意每一種藥的適合劑量。

雷珍舉例,「如果民眾吃完500毫克的感冒藥後,又馬上喝下650毫克的咳嗽糖漿,就已經超過劑量(overdose)了」,建議民眾如果要吃兩種不同的藥,最好間隔四個小時以上。

民眾如果服用藥物過量,可能會出現紅疹、發燒、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症狀,此時應立即向醫生求助,同時也可將藥品盒子或包裝一起帶到醫院,方便醫生診斷。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