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適合吃什麼水果?

大家都愛吃清甜美味的水果,不過所有水果都適合一歲以下的嬰兒食用嗎?適合寶寶吃的水果有那些呢?吃水果時應該要注意哪些原則?適合寶寶吃的水果就讓郁筑護理師報你知!

文/婦產專科護理師 黃郁筑 

寶寶吃什麼水果健康?

傳統觀念中認為寶寶不能吃涼性水果,會導致腹瀉,但其實更應該根據寶寶自身的體質為寶寶選擇水果。
水果分為涼性和熱性,小寶寶的體質也一樣喔!

如何判斷寶寶屬於什麼體質?

涼性體質的寶寶:最為顯著的特徵就是手腳冰涼,易生病、臉色蒼白、唇色淡、舌頭顏色為淡紅色、怕冷、怕吹風、喜歡喝熱飲、吃熱食、常腹瀉、小便且顏色淡等表現。

熱性體質的寶寶:最為顯著的特徵就是便秘,小便短少或黃,還有就是舌苔比較厚,精神易於激動,畏熱喜涼。

涼性體質:
用熱性水果來調節,荔枝、柑橘、龍眼(桂圓)、櫻桃、榴槤、蘋果這些熱性水果。

熱性體質:
用涼性水果來調節身體,可以吃一些西瓜、香蕉、芒果這些涼性水果。

如果寶寶處於生病的狀態,不論是什麼體質都建議避免食用熱性的水果,否則容易上火。

夏天寶寶吃什麼水果好?

蘋果

深得人心的水果之王,有生津止渴、潤肺健脾、養心益氣等功效,能促進腸胃蠕動,調理腸胃,治便秘助消化。
蘋果富含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寶寶常食用可預防佝僂病、缺鐵性貧血等。
食用時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去皮和核後切小塊,上鍋蒸熟後食用。

香蕉

香蕉香糯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鉀、鎂、鈉等礦物質,具有鎮定安眠、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以及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

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幫助消化的作用。
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干喉痛、大便燥結等症狀較為適宜。
食用方法可去皮去核後切碎,入鍋煮爛,碾壓成泥狀即可食用。

桃子

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

葡萄

葡萄也是夏季非常適用的水果。
葡萄含有10多種胺基酸和多種維生素,清甜爽口,開脾健胃、助消化。
同時,葡萄籽富含一種營養物質「多酚」,它的抗氧化效果不僅是維生素C的20倍,更是維生素E的50倍!但是寶寶吃葡萄,一定要注意防止被籽噎到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