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金門棒球夏令營管教過當 教練棒打男童屁股瘀青

金門棒球夏令營驚傳管教過當!一位參加金門縣中正國小暑期棒球夏令營的董姓小5男童,24日疑似因為說謊、態度不佳遭學校外聘教練吳德義及楊閎康處罰,兩位教練竟拿球棒將董姓男童的屁股打出大片瘀青,還命他在烈日下不斷跑操場,引起家長抗議,還有民眾將事件PO上line群組。該校代理校長、金門縣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表示,若查出兩教練確有體罰情事,最重將予以解聘。

棒球隊教練吳德義坦承有體罰,但表示,起因是昨天該校球隊和一支球隊友誼賽,董姓學生負責在場邊幫忙撿球,但他非常不專心,連教練告之他球大概落點,他也不用心找,跑到旁邊玩沙,他氣得拿起球棒,原本是想嚇嚇他,但後來還是氣不過動手。吳德義並表示,後來楊閎康也以董生態度不佳為由先罰他跑步,接著又用球棒打他屁股,但吳否認有群組上PO文指控,叫數名學生以「車輪戰」方式一直和董生賽跑,讓他跑到受不了求饒。

吳德義說,經過棒打、罰跑步後,他覺得董生有悔改的意思予以勸誡,下午董生繼續接受訓練課程,覺得董生學習態度有變好,他對體罰並不後悔,但對於力道拿捏不好對學生跟家長感到抱歉,今天原本要真學校人員一起到學童家跟家長致歉,但學校表示不妥,等校長回來再和教練一起去家長家道歉。

體罰訊息在當地一個LIINE群組流傳,引起網友熱議,有人留言「所有的孩子都不需要受到這樣的懲罰,不只有金門」、「建議直接提告」,還有人謔稱「太糟了,除非他保證(體罰〕會成為王建民或陳偉殷」

體罰事件曝光後,中正國小官網25日宣布棒球夏令營暫停,吳德義表示是代理校長陳家輝的意思,蘋果下午電訪該校代理校長、金門縣教育處副處長陳家輝,他本來表示「人在台灣,不曉得什麼狀況」,晚間才補充回覆,兩露教練都是外聘,如果查證屬實,最重將會於予解聘。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表示,小孩是被保護、教育的對象,同時憲法也保障任何人都沒有傷害他人身體的權益,連軍隊都嚴禁暴力體罰情事,更何況是身為成年人的教練,竟然做出以棍棒教訓小學生的違法暴力行為,教練不但要深切檢討修正,學校方面也難辭其咎,須負起絕對責任,倘若暴力是教育小孩的方式,或以教育之名行暴力之實,施暴的教練就要退出校園。

執業律師林瓊嘉表示,德國教育家 弗里德里希‧福祿貝爾曾說過,「教育只有愛與榜樣」,教育者必須要摒棄不當體罰或出現暴力行為,而球隊教練認為學生脫序、不認真,即以棍棒毆打,若造成學生受傷,恐觸犯《刑法》第277條「傷害罪」,最重可處3年有期徒刑,因屬告訴乃論,須由家長提告,另外教練欲將學生拉進密閉空間,屬不當管教行為,應檢討該進。

男童頂著大太陽在操場上罰站。翻攝畫面

男童屁股被教練球棒打得大片淤青。翻攝畫面

民眾指控,教練要學童輪流和董童賽跑,讓董童跑到受不了求饒。翻攝畫面
LINE社群團員有認為太超過,建議直接提告。翻攝LINE社群
體發事件發生後學校在網上發布棒球夏令營暫停活動。翻攝學校官網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