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童居家危險空間 廚房不是第一名

許多人以為在家中讓幼童遠離大人以為的危險區域,如廚房、浴室等,有水有火的地方就能確保小朋友平安,很多家長認為客廳很安全,其實這才是家中最危險也最被忽略的,以實際事故比例來看,家中發生事故最多的地點就在客廳,比例高達3成。
 
以居家幼童事故比例排名,家中最危險的地點依序為客廳、浴室、樓梯間、臥室、廚房。客廳是幼兒主要生活空間,以在家中最常發生的事故的跌倒墜落,與第二名的壓砸夾刺撞,兩項相加就佔總意外的78%,這些多半就發生在客廳,該比例遠高於幼兒燒燙傷的11%。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除了客廳是主要生活空間外,客廳居家安全設施相對浴室、廚房家長會特地防範,客廳就顯得薄弱。她提醒,並非有人在旁照看,小朋友就是安全的,所有超過15公分的線性、尖銳物等都要往高處收納,以小朋友拿不到為準則。
 
以往數據呈現出來,能提供給家長們四項準則,「防墜、防爬、防撞、防跌」,注意居家設置細節,就能降低幼童在家的危險性,將窗戶設置安全鎖避免幼童開啟墜落,高處不放可讓幼童攀爬的擺設、家具周圍尖角以軟質物品包覆避免撞傷、地板應設置軟墊避免跌倒摔傷。
 
而幼童事故中佔大宗的跌倒墜落林月琴舉例,曾經有男童向阿公表示剛剛跌倒,長輩檢查完手肘、膝蓋並無明顯外傷,即安撫了事;待男童家長回家之後也並無特別告知,當晚男童出現嘔吐症狀,導致父母並未直接聯想,隨後男童陷入昏迷,送醫搶救後雖救回一命,但腦損已經成為永久傷害。
 
林月琴說這個案例並不是特例,她特別提醒在事故當下應該要正確判斷發生原因,2歲以上的幼童可以請他們「演」出事發經過,若僅問「哪裡痛痛」,沒問怎麼受傷,若是重大傷害就很可能會延誤就醫,變成不可抹滅的傷害。
 
除了移除危險因素外,平常也需教導孩子相關安全知識,讓孩子認知到危險的嚴重性。並從社會案件中學習,林月琴表示最近常遇到的案例是,小孩拿三秒膠當作眼藥水,直接往眼睛點,若家中真發生三秒膠事故,不宜直接動手拔開,導致傷害眼膜,應先沖冷水後緊急送醫;或是國外也有案例,讓寶寶睡在爸爸啤酒肚上,一不注意竟導致嬰兒窒息等,都是血淋淋的意外;照護者學習相關知識,在緊急狀態下才能有正確的對應方式。

幼兒甚麼都可以拿來玩,家長平時應注意收納。陳筱惠攝

大眾誤認廚房危險,但卻因有所提防事故率並不高。陳筱惠攝
所有超過15公分的線性,包含常見的窗簾線、平安符、滑鼠線等都不應提供。陳筱惠攝
危險物品都要往高處收納,以小朋友拿不到為準則。資料照片
地板應鋪設軟墊,避免跌倒造成傷害。資料照片
家具周圍尖角以軟質物品包覆避免撞傷,或直接選購圓角家具。資料照片
安全鎖扣十分便宜,可應用在家電、櫃體。資料照片
林月琴特別提醒在事故當下,家長應該要正確判斷發生原因,可以請孩子「演」出事發經過。陳筱惠攝
居家事故發生地點統計,客廳竟是事故率最高的地點。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7/23

延伸閱讀